五谷杂粮食疗养生的功效有哪些?

 

五谷杂粮一般被俗称为“粗粮”,种类不少,比较常见的有玉米、燕麦、荞麦、大麦、扁豆、黄豆等,很多营养学家都提倡五谷杂粮食疗养生,那么五谷杂粮食疗养生的功效有哪些呢?

 

优越的美容疗效

 

五谷杂粮食物大多偏碱性,因此,可以有效中和人体内的酸性体质,对于经常食用肉类脂肪食物所引起的疲劳现象,具有舒缓和改善的效果。

 

五谷杂粮还具有排毒功效,可有效清除体内的垃圾,还有保留身体必要水分的作用,因此,能够使身体的肌肤光滑细致,发挥良好的美容效果。

 

预防心血管疾病

 

胆固醇是一咱血液中的脂肪类物质,五谷杂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进而促进胆汁的排泄,帮忙降低血胆固醇的水平,抵制体内脂肪的堆积,对心肌梗塞等心脏病的发生,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如果能避免高蛋白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对身体造成危害,就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和高血脂症的发生

 

若谷物纤维的提取量过少,发生心脏病的几率会比较高。由于蔬菜纤维并不能替代谷物纤维的保健作用。因此,要有效补充谷物类纤维,只能从谷物类食物中提取。

 

实验证明黄豆及其制品对心血管有特殊的作用。经常食用黄豆食品,可有效地降低血清胆固醇,并帮助解除动脉血管壁已遭受的损害。一些学者研究发现,用醋泡过的黄豆可用于治疗高血压和肥胖症。因为黄豆里的皂素能排除贴在血管壁上的脂肪,并能减少血液里胆固醇的含量。

 

增强抗病能力

 

在我们的身体中,多多少少都会因为饮食的缘故而在体内留有一些毒素,这些毒素若无法有效地代谢,则会降低我们身体的抵抗力,进而形成可怕的致因素。

 

而五谷杂粮中的膳食纤维具有解毒能力 ,能促进肠道蠕动,有效缩短如肠道分解产生的酚、氨等毒物,以及减少细菌、亚硝胺等致癌物在肠道中的停留时间。

 

膳食纤维能有效地吸收水分而膨胀,使肠内食物的体积变大,这样可以对毒物发挥稀释的作用,减少了毒素的对肠道的影响。

 

除此之外,膳食纤维还能吸附致癌物质并使之排出体外,从而增强抗病能力,有效提高吞噬细胞的活动,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

 

帮助身体排毒

 

五谷杂粮含丰富的铁和镁,铁和镁可加强身体能量,加速体内废物的排除。另外,五谷杂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在肠道内不易被消化,还可吸附小分子,促进食物残渣或毒素沿肠道下行,达到排毒的效果,其所含的维生素E则可以帮助血液循环,加速排毒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谷杂粮食疗养生 五谷杂粮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