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养生到底怎么养?

 

五谷杂粮的种类很多,并不是真的只有五种,要根据当前的气候和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品种,才能使其发挥最大的功效,达到五谷杂粮养生的效果。下面来简要介绍下几种常见的五谷杂粮养生的功效。

 

►玉米——保健佳品

 

玉米不但可以当主食,也有诸多养生保健作用。玉米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可协同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淀于血管壁,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有一定的预防和食疗作用。

 

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较高,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作用,可防治便秘、肠癌等疾病。此外,玉米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烟酸等,对保护神经传导和胃肠功能,预防脚气病、心肌炎,维护皮肤健美是有效的。

 

►花生——营养价值高

 

花生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其富含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核黄素、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等,是 一种老少皆宜的食品。花生的内皮含有抗纤维蛋白溶解酶,对各种外伤出血、肝病出血、血友病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所以应连内皮一起吃,这样既能补虚又能止 血,尤其适合妇女孕期和手术病人恢复期和病后体虚的人食用。

 

►芝麻——养生美容

 

芝麻不仅好吃,也极具养生价值。中医 讲,芝麻有补血明目、祛风润肠、生津通乳、益肝养发、强身体,抗衰老的作用。可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高血压、高血脂、咳嗽、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贫血 萎黄、津液不足、大便燥结、乳少、尿血等症的防治。芝麻中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皮肤的危害,使皮肤更加白皙光泽,其养血的功效对皮肤粗糙、干燥也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谷杂粮养生粥 五谷杂粮 养生粥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