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可治疗鼻炎

 

苍耳子是什么药物呢?苍耳是一种属于菊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出产于江苏、广东、福建及东北等省。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专家指出,苍耳子具有多种功效,可治疗鼻炎。

 

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药用部分:茎、叶和果实。茎、叶叫苍耳草;果实叫苍耳子。

 

性味:辛苦,入肺经。

 

功用:苍耳子和苍耳草的功效相似,有发汗、祛风湿、止痛等功效,适用于风湿痛、头痛、肌肉麻痹、鼻渊(即类似于现代的慢性鼻炎)等疾患。将苍耳草用冷开水洗清后捣烂外敷,能治湿疹、蜂刺、虫蜇。苍耳子内服及外用能治慢性鼻炎。

 

一般用量:一钱至三钱,煎服。外用适量。

 

苍耳子治慢性鼻炎效果好

 

适应症:有伤风引起的急性鼻炎,拖延日久,变成慢性鼻炎,经常鼻塞流涕,不时流出粘性分泌物以及黄白色的脓性液,以致往往伴有头部胀痛。

 

方法:可用苍耳子三钱、辛夷花二钱、葱白五钱,先将苍耳子与辛夷加水六两煎取浓汁二两,侯冷;再将葱白用冷开水洗清后捣汁冲入,用药棉蘸以上的药汁塞入鼻中,如左鼻孔有病塞左方,右鼻孔有病塞右方,左右鼻孔都有病可轮换塞之。一、二个钟头换一次。用药棉蘸药汁塞入鼻孔时有一些刺激性,往往引起打喷嚏,流鼻涕,不必疑惧,能忍耐的多塞几分钟,不能忍耐的每次塞五分钟即可,但间隔的时间可短一些,塞的勤一些。

 

注意事项:如有鼻出血现象,应暂停使用。药棉用过一次后不能再用,必须另换新药棉。可将药棉卷成二寸半长如笔杆状,这样在蘸药汁塞鼻时就比较方便。葱汁要当天捣取,隔夜不新鲜的无用,故药汁必须每天制备。在制备药汁及卷药棉塞鼻时必须将手洗净,注意操作时清洁卫生。

 

此方也可治伤风引起的急性鼻炎,有促使早日痊愈的功效。对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的介绍到此为止,希望给你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帮助。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知识没有坏处。更多精彩文章请看这里——补肾壮阳的中药哪些吃了更有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苍耳子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