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其副作用

 

苍耳子属于常用中草药,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颇多,具有散风除湿通窍等功效。此外,苍耳草或全草亦可药用,但苍耳为有毒植物,以果实为最毒,使用须严格遵照医嘱。下面来详细介绍下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其副作用。

 

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1、降血糖:所含白色结晶性甙(C31H-48O24S2)1mg/kg,可使正常家兔血糖下降。

 

2、对呼吸系统作用:苍耳子100%煎剂0.3ml/只灌胃,对小鼠有镇咳功效;15ml/kg对兔无祛痰作用。酊剂注射,对蛙有呼吸兴奋作用,大剂量则为抑制功效。

 

3、对心血管作用:苍耳子注射液静注,对兔、犬均有短暂降压功效。

 

4、抗炎作用:本品所含的二萜羟酸苍术甙经大鼠角叉菜胶水肿试验表明有抗炎功效。腹腔注射、皮下注射和口服LD50分别为2.9,5.3和350mg/kg。

 

5、苍耳子煎剂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某些抑菌功效,其丙酮或乙醇提取物在体外对红色毛癣菌也有抑菌功效。

 

6、毒性:经分析,苍耳子油(曾加热到120℃)及其所含蛋白质(不溶于水且在提取过程中变性者)无明显毒性,而从脱脂部分制得的水浸剂毒性很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苍耳子中毒 中药 苍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