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的功效 补血延寿提高免疫力

 

龙眼是我国特色水果,由于它的形状像龙的眼睛,所以被称为龙眼,又由于某些晚熟的龙眼通常要到桂花开花的季节才成熟,所以又被称为桂圆。干鲜龙眼都是传统的滋补佳品,自用送礼都是不错的选择。下面来详细介绍下龙眼的功效。

 

龙眼的功效

 

含有丰富的营养

 

每100克龙眼肉含能量1 310千焦,蛋白质4。6克,脂肪1。0克,膳食纤维2。0克,碳水化合物71。5克,其中包括有机酸、维生素B、B、维生素C,胡萝卜素、尼克酸以及多种矿物质。在这些营养成分中,比较突出的就是蛋白质含量,超过红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等干果。

 

具有珍贵的药用价值

 

现代药理实验指出,龙眼对单胺氧化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而后者与人的衰老过程有密切关系,抑制它就能延缓衰老。龙眼能提高机体的适应能力,它和蛤蚧的复合提取液在小鼠遭受高温、低温、缺氧刺激时有明显保护作用,还能增加正常小鼠的体重。龙眼和蛤蚧的提取液还可增加小鼠的脾脏重量,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活性。此外,龙眼还能降低血脂,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还有一定的抑菌和抗癌活性。

 

按中医理论,龙眼性温、味甘、无毒,入心脾二经,能够益心脾,补心血,宁心安神。常用以治疗虚痨羸弱、失眠健忘、惊悸、怔忡等症。李时珍对龙眼有较高的评价,他在《本草纲目》中说:“ 食品以荔枝为贵,而滋益则龙眼为良,盖荔枝性热,而龙眼性和平也。”在临床用药时,除龙眼汤用龙眼一味外,其余皆为复合处方。应用最广的就是归脾汤。本方源于《济生方》,除龙眼外,药物组成还有白术、茯苓、黄芪、酸枣仁、人参、木香、甘草、当归、远志等。再用生姜、大枣为引,主要功效为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神农本草经》中记载龙眼又名“益智”,实验证明,它确能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龙眼的功效 龙眼 桂圆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