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巴马长寿老人便秘吃什么

 

在巴马有种巴马长寿老人钟爱的食物火麻仁,火麻仁入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诸家本草都认为火麻仁是一味润肠通便而兼有补养作用的药物。《神农本草经》言其“补中益气,久服肥健”。《药性论》说它“治大肠风热结涩及热淋”。《本经崇原》则谓“火麻仁性味甘平无毒,主补中益气,久服肥健,不老神仙”。《本草备要》亦云火麻仁“缓脾润燥,治阳明胃热汗多两便难”。

 

现代研究表明,火麻仁含脂肪油、蛋白质、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因脂肪油可润燥滑肠,故中医常用火麻仁来治疗大便燥结,尤其适用于治疗老年人血虚津枯之便秘。另外,诸如虚弱与热积病后,及产后津枯血少的肠燥便秘患者,同样很适于服用它。

 

很多老年人因津枯肠燥而导致大便燥结,不能顺利排便,甚至有人一连好几天也解不下大便来,往往苦不堪言。遇到这种情况时,若使用猛烈的泻下药攻之,又易引起腹泻不止,且止泻后便秘依然如故,根本不能解决问题。而火麻仁既可润燥滑肠,药性又较为缓和,故老年人最好选用火麻仁或次火麻仁为主药的方剂来润肠通便。所以在巴马长寿老人当中很少有人便秘困扰。

 

此外,火麻仁富含脂肪油,而脂肪油中又含有大量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对人体十分有益。火麻仁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品,可以从药店找到,如果觉得煮火麻仁是一种麻烦的事,也可以通过市面上常见由火麻仁制作而成的食品来改善便秘,也是同样有用的,现在市面火麻仁食品有:

 

        火麻糊

 

【原料】优质火麻仁、巴马墨米、食用盐

 

【功效】能够润肠通便,火麻仁的卵磷脂,刺激肠粘膜,使分泌增加,促进肠胃蠕动加快,将前一天残留体内毒素排出体外并改善便秘,对消化不良也有功效。同时加入墨米的营养价值,相辅相成,专业配比,独特的食补配方。

 

【食用方法】取本品一小袋,加入150ML左右的温开水,冲调均匀,即可食用,按照个人爱好,可加糖或盐调节口味。(开袋后,请尽快食完),每天食用1次。

 

        火麻油

 

【原料】优质火麻籽

 

【工艺】火麻油工艺是采用物理压榨工艺,保留火麻仁原有的营养价值。

 

【功效】火麻油中的卵磷脂,刺激肠粘膜,使分泌增加,促进肠胃蠕动加快,润肠胃,并改善便秘,对消化不良也有功效。

 

【食用方法】

 

口服:早上空腹两勺(约10ML),补充全天维生素;润肠通便,有效调理人体新陈代谢。

 

日常烹调:凉拌、热炒、煎炸、烘烤、汤菜、清蒸的等,每天约10ML的用量。

 

了解更多火麻油价值可以点击进入:巴马火麻油的养生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吃什么 火麻仁 便秘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