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防感冒

 

人一旦免疫力低下, 特别容易感冒生病,四肢无力,特别容易磕睡,而睡觉时又容易失眠,所以需要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可以多运动,也可以多吃一些相应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防感冒呢?

 

1、多食蔬菜的根和皮

 

研究发现,多食蔬菜的根和皮可使人身体强壮,从而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研究人员解释说,蔬菜的根和皮富含各种矿物质和营养素,而人体吸收矿物质的多少与其健康和御寒能力密切相关。

 

例如,当人体缺锌时,体温会有所下降并有冷的感觉,尤其是妇女对此更为敏感。因此,适当地多吃一些连根带皮的蔬菜,如胡萝卜、藕、山芋及薯类等。

 

2、多吃水果、蔬菜

 

蔬菜、水果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补充因感冒后食欲不振而导致的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的缺乏。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有番茄、苹果、葡萄、枣、草莓、橘子、西瓜等。胡萝卜、菠菜、芹菜、南瓜等富含胡萝卜素,豆芽、花生等含维生素B族较多。

 

风寒感冒,可多食生姜、葱白、香菜等。风热感冒,宜多食油菜、苋菜、蕹菜、菠菜等。富含维生素的各种蔬菜水果可以说是预防感冒的天然药物,医学专家建议,在湿冷的冬季,人们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来抵抗流感。例如,橙类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能够增强人类的免疫系统机能。

 

3、宜适当食用葱、姜、蒜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看似不起眼的食物对头疼、鼻塞颇有功效,如葱、生姜、大蒜等。葱对于感冒风寒引起的头疼、鼻塞颇有功效;

 

生姜、大蒜则可发散风寒、健胃、止咳、减少头疼,还能减轻因胃寒引起的食欲减退和呕吐。此外,生姜既可做祛痰剂,又有助于人体驱逐感冒病毒。大蒜不仅可以杀死细菌,还可增强人体免疫系统。

 

4、预防感冒宜常喝鸡汤

 

鸡汤是提高免疫力的优质食物。经过长期研究证实,鸡汤是一种效果良好的家庭“常备药”,它能帮助人们有效抵御严寒,驱走流感,如果将鸡肉和蔬菜一起做菜还可起到消炎的作用。

 

早期感冒患者通常会出现不断咳嗽、鼻塞、鼻黏膜干燥等症状,这时,患者要尽量多饮用流质食物,以保持黏膜湿润,便于清洗鼻部和喉部,此时饮用鸡汤有助于将病毒排出体外。

 

5、饮食宜清淡,忌油腻

 

感冒后,人的体质减弱,食欲受到影响,脾胃功能、消化能力也降低,此时应尽量避免食用猪肉、牛肉、油炸食品等难以消化的油腻食物,而应选用营养丰富而又容易消化的清淡稀软食物,这样有利于减轻脾胃负担。即使食欲尚好者,饮食也应保持清淡稀软,易于消化。

 

因此,各种粥和汤就是感冒后最合适的食物了。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玉米面粥或是米汤、蛋汤、藕粉、煮得很烂的面食等流质饮食,配合咸菜和腐乳等小菜,清淡爽口,既能满足营养需要,又能增进食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提高免疫力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