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排毒周期表”靠谱吗?需要遵守吗?

 

体内毒素超标,如果不及时排毒,就会引起多种健康问题,比如长痘痘、口臭、发胖、便秘等,但是排毒怎么排才有效呢?最近微信上流行的人体排毒周期表是否靠谱呢?排毒是否真的需要按照周期表来进行呢?

 

何为“人体排毒周期表”?

 

晚上9:00-11:00 人体淋巴开始排毒,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你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可以顺利完成排毒工作,使你的免疫力增加。

 

晚上11:00-1:00 肝脏开始排毒,你应该熟睡,不要熬夜。此时不睡觉的话,肝脏会因此受损。

 

夜里1:00-3:00 胆排毒的时间,此时应该继续熟睡。

 

凌晨3:00-5:00 肺开始排毒了,平时咳嗽的人,此时会加重咳嗽。

 

“人体排毒周期表”靠谱吗?

 

1.中医:有点道理但不准确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乔占兵说,中医古籍里面并没有排毒之说。排毒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词”。从“排毒周期表”的阐述来看,这里所说的排毒似乎可以理解为新陈代谢。

 

中医认为,人体有12条经脉,分别对应五脏(包括心包)六腑及三焦;一天有12个时辰,12个时辰分别与12条经脉相对应。按照中医12时辰与12经脉对应的关系,这份“排毒周期表”肝经和胆经对应的顺序弄反了,也就是子时胆经最旺,丑时肝经最盛。寅时,肺经当令,也就是说凌晨3点到5点肺中经气最旺,宣发肃降功能最强;亥时,三焦经当令,三焦指连缀五脏六腑上、中、下三焦,三焦连缀,是人体新陈代谢通路,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淋巴系统,发挥免疫作用,因此排毒表中会提及免疫系统。乔大夫说,五脏六腑中只有六腑也就是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会“排毒”,而五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藏精、气、血、津液和神,因此,将它们也对应到排毒表中不够严谨。

 

乔占兵说,虽然这个排毒周期表不是很准确,但其中强调的睡眠重要性是中西医都没有疑义的。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偶尔熬夜加班,对于年轻人来说,人体自身很快会修复;但是长期熬夜、上夜班的人,一定要寻找到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体排毒周期表靠谱吗 人体排毒周期表 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