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识:排毒到底排的是什么“毒”?

 

排毒养生,你应该不陌生。“排毒”一词在养生界已经流传很久了,宿便要排毒,痘痘肌要排毒,甚至色斑也要排毒,不管是肌肤内部无法代谢的垃圾还是外界的污染都被我们视作排毒的大敌。可话说回来,你的体内是否真的有那么多毒要排呢?排毒到底排的是什么“毒”?

 

排毒的“毒”为何物?

 

简而言之,凡是身体中不需要的,代谢之后残留于身体中无法被正常排出的垃圾都可以被称作毒素。比如二氧化碳,乳酸结晶,皮肤和肠道的代谢垃圾,淋巴中的废物,盐分等。

 

二氧化碳含量过高势必会降低血液中的携氧量,当血液中的携氧水平无法给肌肤带去正常的营养供给时,肌肤便会暗哑无光,而过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体内滞留甚至会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乳酸结晶被叫做尿酸结晶,是一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新陈代谢产物。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大量运动之后,第二天身体势必会出现僵硬酸痛的情况,这就是因为体内的新陈代谢产生的尿酸形成结晶,附着于肌肉关节等部位引起的不良反应,只有等尿酸结晶充分分解之后,酸痛感才有可能减轻。

 

皮肤中的垃圾既可以指毛孔中恶性脂肪酸化的皮脂或螨虫,也可以指肌肤深层的氧化产物。毛孔的堵塞物以及螨虫的代谢产物都是对肌肤不利的有害物质,会引发暗疮等肌肤问题产生;而细胞内部的代谢垃圾则是衰老色斑等深层肌肤问题的重要诱因。

 

肠道中代谢垃圾一般是不良菌群的代谢物以及滞留体内无法排出的残渣,而这些毒素很容易被身体回收利用,造成各种问题的产生。

 

淋巴同脾脏一样是人体免疫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淋巴循环不畅会导致人体中多余的垃圾和废物无法正常排出体外,从而诱发全身性的问题。

 

不管是身体中无法正常代谢的盐分还是饮食上摄入过量的盐分在特定情况下都算是身体不需要的废物,也就是毒素,体内盐分过高既会影响体液的正常循环,也会引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排毒食物 排毒减肥 排毒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