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食物有哪些?酸性食物的作用是什么?

 

人类的食物可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判断食物的酸碱性,并非根据人们的味觉、也不是根据食物溶于水中的化学性,而是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所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而定。那么酸性食物有哪些?酸性食物的作用是什么?

 

酸性食物有哪些?

 

目前酸碱食物的理论还存在相当大的争议,一般来说正常人体内的体液缓冲作用足以抵消正常摄入食物对体内pH的影响。酸碱食物的概念可能在商业宣传上的意义远大于科学研究意义。一般来说,酸性食物主要是以下这些:

 

1、肉类、鱼类、蛋类。

 

2 、所有淀粉类和谷类,尤其是经过精制加工后的淀粉类(如白米、白面包、白面条、饼干、冲泡式的精磨餐包等)。

 

3 、所有甜食,尤其是白糖、精糖、精盐所制成的果酱、果冻、糖浆、糖果、冰淇淋、饮料(饮料极度酸性,且很快侵蚀牙齿)、巧克力、罐头水果等。

 

为什么精致加工食品,属于酸性食物?因为在加工、精制过程中附属在其上的碱性矿物质、营养素都消失掉了。仅剩下单一糖分,进人消化系统造成反应快速燃烧,并形成酸性物质。

 

4 、调味料,泡菜。

 

5 、葱、蒜、荤类。

 

6 、部分豆类及坚果类,尤其是花生、豌豆、扁豆。

 

7 、所有油类及奶油,油腻及油炸、油煎食物。

 

8 、谷类可借适当的烹调及处理,减少它的酸性程度。譬如面包,倘若经过烤箱,稍微烘烤,其中的淀粉会转变成果糖。当它们转成这种型态时,就好像水果中的糖分,成为极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许多全谷类(糙米、糙米粉、黑面包、小麦胚芽等),与加工精制的谷类比较,酸度明显降低,因此大家应尽可能改用全谷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酸性食物有哪些 酸性食物 食物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