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疙瘩是什么?有什么营养价值和功效

 

芥菜疙瘩是什么呢?它也叫做芥菜头、玉根,是十字花科,芸苔属下的一种。块根盐腌或酱渍供食用;和萝卜同切成细丝作辣菜食用。

 

芥菜疙瘩象萝卜一样是长在地底下的。但其形状为圆球底下长了一个长须根,象一个圆萝卜一样,样子象个疙瘩,而且吃起来有一股辣味,故名之辣菜。除了可以食用外,芥菜疙瘩有什么营养价值和功效呢?

 

芥菜疙瘩的食疗价值

 

1. 解毒消肿、防癌抗癌:

 

大头菜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促进结肠蠕动,缩短粪便在结肠中的停留时间,稀释毒物,降低致癌因子浓度,从而发挥解防癌的作用,可用于防冶结肠癌、乳腺癌、肝癌;

 

2. 下气消食:

 

大头菜含有一种硫代葡萄糖甙的物质,经水解后能产生挥发性芥子油,具有促进肠胃消化吸收的作用。此外,大头菜还具有一种特殊的鲜香气味,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3. 利尿除温:

 

大头菜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被人体吸收后,能利尿除温;促进机体水、电解质平衡,可用于防治小便涩痛、淋沥不尽之症。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芥菜疙瘩虽然营养价值高,但食用芥菜疙瘩时要注意,高血压、动脉硬化、痔疮、神经性疾病患者最好别吃,否则会加重病情。更多饮食健康常识推荐阅读——早餐为什么最好少吃大米和蛋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芥菜疙瘩是什么 芥菜疙瘩的营养价值 蔬菜 芥菜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