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体内湿气重 饮食不当是诱因

 

 

为什么体内湿气重?湿气重既与体质有关,也与饮食有关,另外,外部气候也是引起湿气重的重要原因,比如南风天、梅雨天就多湿气,而且夏季气候也极易引起湿气重,这是为什么呢?

 

夏季饮食不当诱发湿气重

 

夏季气候有两个十分明显的特征:一是热,二是湿,即“湿热”,导致湿热情况的除了夏秋天气多变,高温闷热之外,饮食方面也是一大诱因,因此夏秋保健,除了注意天气变化还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

 

“暑”是夏季的主气,暑性炎热,所以夏季生病,性质多热。表现为容易烦躁、咽喉干燥、口干口苦、便秘尿黄、眼生目眵、舌红苔黄、感冒后发热比其他季节更为明显等等。

 

夏天炎热季节,天暑下迫,地湿上蒸,湿热交蕴,所以暑多挟湿,表现为胸闷、脘腹胀满,倦怠、乏力,便溏、苔腻苔厚。这是为什么夏天得病,不论是感冒还是胃肠疾患,乃至于其他内伤杂病,多有夹湿的原因之一。夏秋季节也是多种蔬果的季节,在食用蔬果时尤其要注意少吃会助湿蔬果,所谓助湿之物指的是食物吃进肚子 之后,人会产生“内湿”,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如胀痛口苦、食欲差,肢体沉重等等。很多热带特有的水果如菠萝、榴莲、芒果等都属于助湿之物。在高温湿热的夏 秋季节不宜多吃,特别是当明显感到环境湿气带来的不适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为什么体内湿气重 湿气重怎么办 饮食不当 祛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