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长寿歌诀 长寿有诀窍

 

有一首养生长寿歌诀流传很广,读来顿感妙趣横生、寓意深刻。诗词是这样的:昔有行路人,海滨逢十叟,年皆百余岁,精神加倍有。诚心前拜求,何以得高寿?一叟捻须曰:我不湎烟酒。二叟笑莞尔:饭后百步走。三叟颔首频:淡泊甘蔬糗。四叟拄石杖,安步当车久。五叟整衣袖:服劳自动手。六叟运阴阳,太极日日走。七叟摩巨鼻:空气通窗牖。八叟摸赤颊:沐日令颜黝。九叟抚短须,早起亦早休。十叟轩双眉,坦坦无忧愁。善哉十叟辞,妙诀一一剖。若能遵以行,定卜登上寿。

 

这首长寿诗词,概括起来就是说了长寿需要做到的三点:饮食、运动、心态。即:合理的饮食+科学的运动习惯+良好的心理状态=长寿

 

养生长寿歌诀的科学养生根据

 

现代科学也证明,运动、心态、饮食三者是影响人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国际健康学会曾发表过一份宣言,其中有三个里程碑,第一个叫“平衡饮食”,第二个叫“有氧运动”,第三个叫“心理状态”。所以,养生长寿歌诀的理论是符合科学根据的。

 

一、 饮食

 

长寿歌里写到:我不湎烟酒、淡泊甘蔬糗等就是指不嗜好烟酒,养成平衡饮食的习惯。民以食为天,其实古人的这句话蕴含了丰富的哲理,它表明了饮食的重要性。该怎么食、食什么,成了千百年来人们苦苦追寻而又难以回答的问题。长寿与饮食就如一对孪生姐妹,相互影响,相互渗透。

 

少酗酒、多吃蔬菜水果、一日三餐定时等饮食习惯的养成,减少了热量摄入,可防止肥胖发生,也减少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发病概率;同时,良好的饮食习惯也直接影响着脾胃功能的消化及营养的吸收,对健康和长寿具有重要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长寿歌诀 长寿养生 长寿方法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