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方法:吃慢点更长寿

 

长寿是要靠日常的点滴积累的,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有些人餐不定时,有些人吃饭时狼吞虎咽,这些吃饭习惯都很不好。1983年,法国一位营养学家就倡导一种养生观点——要想长寿就要慢点儿吃。这种观点一直延续至今,那么吃慢点为什么会长寿呢?

 

►促进营养物质吸收。

 

人们每天都需要进食,以此吸收营养,维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食物进入口腔之后,首先是牙齿对其进行咬、切、撕、嚼等加工,在舌头的搅拌下与唾液充分混合,成为食糜,才能吞咽进入胃内,进行初步消化,然后,进入肠道做进一步消化吸收。

 

食物咀嚼得越细,就越能减轻胃肠负担,易于使消化液与食物充分混合,从而加速食物的消化,而营养物质的吸收率也会明显提高。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各种腺体的退化,唾液、胃液、胰液和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牙齿脱落咀嚼力差,如进食过快,势必增加胃肠负担,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促进唾液分泌。

 

古代养生家曾告诫人们:唾液莫随便吐出,唾液是“甘露”,是“金津玉液”。唾液不仅具有湿润、消化食物的作用,而且还能增强人的食欲,杀菌去残,中和胃酸,既是消化食物,吸收营养,保证健康的重要分泌物,也是人体防止病原体侵害的第一道门户。

 

如果长期随便乱吐唾液,养成了一种坏习惯,那就会使人面黄饥瘦,不思饮食。近年来,科学家试验证明:唾液淀粉酶还是一种天然的防癌剂。美国医学专家主张,每口饭须咀嚼30次,以充分发挥唾液的灭菌、防癌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长寿方法 长寿方法 吃什么长寿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