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吃9种食物让你口气清新

 

口臭是口腔科中常见的疾病,口腔异味或者口臭不时地让我们痛苦,此病不仅给患者带来生活上困扰,同样也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交际。该如何落实口腔保健,防范牙病和口臭,保持口气清新和牙龈健康呢?专家指出以下九种食物有助于口腔保健,让你去除口腔异味烦恼。

 

1、绿茶

 

绿茶中大量的氟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绿茶还能减少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同时可除去难闻口气。

 

吃法:视个人喜好,一天喝2~5杯绿茶,建议在用餐完毕或吃了甜点之后饮用。另外,绿茶里含有咖啡因,所以孕妇应该限量饮用。

 

2、芭乐/香蕉

 

芭乐/香蕉这样的热带水果含高维C,可维护牙龈健康。如严重缺乏,牙龈会变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牙齿松动或脱落等症状。

 

3、乳酪钙及磷酸盐

 

乳酪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中的酸碱值,避免口腔处于有利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产生蛀牙;经常食用能增加齿面钙质,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为坚固。

 

吃法:首先,将乳酪片置于吐司上,再放上擦干水分的西红柿;依个人口味,适量挤上少许黄芥末酱及洒上少许黑胡椒;然后用另一片吐司将材料夹起来。以锡箔纸将吐司整个包好,放进预热的烤箱,烤8~10分钟即可。

 

4、芥末

 

品尝日本料理的生鱼片或是寿司,都要配上那呛得人眼泪鼻涕直流的芥末,主要目的为了杀菌。

 

吃法:除了搭配生鱼片食用,也可以将一小匙芥末加上少许酱油调匀,做为水煮海鲜类的沾酱;或者将等比例的芥末、蜂蜜及水拌匀,淋在花枝、虾仁上做凉拌酱,能中和海鲜的腥味。

 

5、水

 

适量喝水能让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分泌唾液。吃完东西后喝水,顺道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细菌得到养分,借机作怪而损害牙齿。

 

饮法:每个人一天需要喝6~8杯水,尤其吃过东西之后,如果无法立刻刷牙,切记喝一杯水来清洗口腔,减少一些蛀牙机会。

 

6、香菇

 

菇类在近几年不但成了提升免疫力的热门食物,自2000年以来的一些研究还发现,它对保护牙齿也有帮助。原因是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吃法:菇类带有独特的风味而且热量又低,不论煮汤、清炒或凉拌都很可口。每周吃2~3次各种菇类,是简单又不花大钱的保健方法。

 

7、洋葱

 

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吃法:建议每天吃半颗生洋葱,不仅预防蛀牙,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提升免疫力。制作生菜沙拉时,可以剥几片新鲜洋葱加进去;或者在汉堡、三明治里,夹上一些生洋葱丝。

 

如果你不能消除“口味”,要谨慎地食用下列食物:鸡蛋、肉、豆类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大量胆碱,胆碱在人的大肠内破分解为三甲胺,而胺类物质挥发物一般都有较强的异味。口气清新有助于提高个人自信心,更好与人交谈沟通。口气清新,你值得拥有。更多和口臭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可治便秘口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去除口腔异味 健康养生 口腔异味 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