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四季养生方法

 

养生的概念大家都不陌生,但到底怎么养生,除了常规的吃好睡好运动好养生方法外,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不妨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养生的,今天介绍的中医四季养生方法,给你指明了一年四季的养生目标。

 

中医春季养生方法

 

春的清晨,乍暖还寒,也是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活跃的时期“人体调动全部器官来参悟世界”它是一年中最生机盎然的季节“春季白天的阳气来得比冬季要早,夜晚会迟”所以春天宜早起晚睡“春天属木,木为肝,春天应注意养肝,让肝气舒发,精神愉悦”。

 

调养精神: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精神条理应做到疏泄条达。心胸来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假日去踏青看柳,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

 

锻炼身体:春天阳气升发,风和日丽,树林、河水边的空气中负氧离子较多,对人体很有利,人们应尽量多到这些地方去活动。在睡眠充足的情况下,还要坚持体育锻炼,参加适量的体力劳动,以舒展筋骨,畅通气血,增强免疫力与抗病能力。春天里,人们常会出现“春困”,表现为精神不振、困乏嗜睡,可以通过运动来予以消除,绝不能贪睡,因为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久睡会造成新陈代谢迟缓,气血循环不畅,筋骨僵硬、脂肪积聚,吸收与运载氧的功能下降,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遂致体质虚弱,病患滋生。人们可根据自己的年龄与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户外活动,如:太极拳,慢跑,放风筝,春游踏青等。

 

►中医夏季养生方法

 

夏天,天地万物之能量转换的时间“在夏天,人们应无厌于日,不怕太阳光,自然乘凉,籍此身心舒展,好似神仙一样逍遥自在”此时应纵情自然!逍遥山水,让身体自然发散!经脉畅通!身心畅通,秋天的收获才能足可期待”

 

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能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各2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人体健康。故在夏日应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四季养生法 中医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