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喝茶

 

喝茶可以养生,但喝茶养生也要按照体质来,否则喝茶反而有损健康。哪些人不能喝茶呢?患胃溃疡的人不宜喝茶,这是因为茶会刺激胃液分泌,加重病情,影响溃疡愈合。下面盘点了不能喝茶的几种人,看你是否在其中。

 

患胃溃疡的人不宜喝茶

 

茶会刺激胃液分泌,加重病情,影响溃疡愈合。因为人的胃里有一种能抑制胃壁细胞分泌胃酸的磷酸二脂酶,而茶叶中的茶碱会降低磷酸二脂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大量胃酸。胃酸过多必然会影响到溃疡面的愈合,同时也会抵消某些抗酸药物的疗效。

 

泌尿系结石者的人不宜喝茶

 

茶叶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尤其喝浓茶,将会导致结石增多。尿路结石通常是草酸钙结石,由于茶含有草酸,会随尿液排泄的钙质而形成结石,若尿结石患者再大量饮茶,会加重病情。

 

心脏病者不宜喝茶

 

喝茶过多,会使心跳加快,有的还可出现心律不齐。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对人体有强心兴奋作用,而这种兴奋过程会影响到机体的生理活动,提高某些基础代谢。

 

发烧的人不宜喝茶

 

发热病人不宜喝茶,人在发烧时,心跳和血压都比平时高,如果喝茶,由于茶碱的作用,会使体温上升。另外,鞣酸也会直接影响汗液的排出,妨碍正常的排热功能,降低解热药的药理作用。

 

缺钙或骨折的人

 

因为茶叶中的生物碱类物质会抑制十二指肠对钙质的吸收。同时还能促使尿中钙的排出,使人体钙质少进多出,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使骨折难以康复。

 

肝功能不良的人不宜喝茶

 

咖啡因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肝功能不良的人喝茶,将增加肝脏负担。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喝醉的人不宜喝茶

 

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饮茶还会加速利尿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从肾脏排出,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因此,对心肾生病或功能较差的人来说,不要饮茶,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可以饮少量的浓茶,待清醒后,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便秘的人不宜喝茶

 

鞣酸有收敛作用,能减弱肠管蠕动,加重便秘。因为茶叶的儿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类粘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因而影响了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使大便干结,引起便秘或加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哪些人不能喝茶 喝茶的禁忌 喝茶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