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用什么茶具好?

 

喝茶有专门的茶具,这个自然,但喝茶用什么茶具好?这个却不是每个人都有研究。茶具材料多种多样,造型千姿百态,纹饰百花齐放。究竟哪种茶具最合适你?这要根据各地的饮茶风俗习惯和饮茶者对茶具的审美情趣,以及品饮的茶类和环境而定。

 

常见喝茶茶具的分类

 

1.陶土茶具

 

陶土茶具是指宜兴制作的紫砂陶茶具。宜兴的陶土,黏力强而抗烧。用紫砂茶具泡茶,既不夺茶真香,又无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

 

2.瓷器茶具

 

我国的瓷器茶具产生于陶器之后,按产品又分为白瓷茶具、青瓷茶具和黑瓷茶具等几个类别。

 

(1)白瓷茶具以色白如玉而得名。其产地甚多,有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四川大邑、河北唐山、安徽祁门等。其中以江西景德镇的产品最为著名。

 

(2)青瓷茶具主要产于浙江、四川等地。浙江龙泉青瓷,以造型古朴挺健,釉色翠青如玉著称于世,是瓷器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被人们誉为“瓷器之花”。

 

(3)黑瓷茶具产于浙江、四川、福建等地。在宋代斗茶之风盛行,斗茶者们根据经验,认为黑瓷茶盏用来斗茶最为适宜,因而驰名。

 

3.漆器茶具

 

漆器茶具较著名的有北京雕漆茶具,福州脱胎茶具,江西波阳、宜春等地生产的脱胎漆器等,均别具艺术魅力。其中尤以福州漆器茶具为最佳。

 

4.玻璃茶具

 

玻璃茶具素以它的质地透明,光泽夺目,外形可塑性大,形态各异,品茶饮酒兼用而受人青睐。

 

5. 金属茶具

 

金属茶具是用金、银、铜、锡制作的茶具,古已有之。尤其是用锡做的贮茶的茶器,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6.竹木茶具

 

在历史上,广大农村,包括茶区,很多人使用竹或木碗泡茶,它价廉物美,经济实惠,但现代已很少采用了。在我国的南方,如海南等地有用椰壳制作的壶、碗用来泡茶的,经济而实用,又是艺术欣赏品。

 

7.搪瓷茶具

 

由于搪瓷茶具经久耐用,携带方便,实用性强,在50年代~60年代我国各地较为流行,以后又为其他茶具所替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茶茶具 茶具的挑选 喝茶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