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养生如何选择茶具

 

喝茶可养生,与茶叶、冲泡方法、喝茶时间、人的体质等因素有密切关系,但茶具的选择却被某些人忽视,他们挑选茶具时往往更注重外观的漂亮而忽视了实用性。优质的茶具配上上等的名茶,两者相得益彰,喝茶养生的功效才能发挥到极致。那么喝茶养生如何选择茶具呢?

 

一、茶具型式的选配

 

1.细嫩的名优绿茶:

 

可用无色透明玻璃杯冲泡,边冲泡边欣赏茶叶在水中缓慢吸水而舒展、徐徐浮沉游动的姿态,领略“茶之舞”的情趣。至于其他名优绿茶,除选用玻璃杯冲泡外,也可选用白色瓷杯冲泡饮用。但不论冲泡何种细嫩名优绿茶,茶杯均宜小不宜大。大则水量多,热量大,会将茶叶泡熟,使茶叶色泽失却绿翠。也会使茶香减弱,甚至产生“熟汤味”。

 

2.高档花茶:

 

可用玻璃杯或白瓷杯冲饮,以显示其品质特色,也可用盖碗或带盖的杯冲泡,以防止香气散失;普通低档花茶,则用瓷壶冲泡,可得到较理想的茶汤,保持香味。

 

3.冲泡中高档红绿茶:

 

如工夫红茶、眉茶、烘青和珠茶等,因以闻香品味为首要,而观形略次,可用瓷杯直接冲饮。低档红绿茶,其香味及化学成分略低,用壶沏泡,水量较多而集中,有利于保温,能充分浸出茶之内含物,可得较理想之茶汤,并保持香味。

 

4.工夫红茶

 

可用瓷壶或紫砂壶来冲泡,然后将茶汤倒入白瓷杯中饮用。红碎茶体型小,用茶杯冲泡时茶叶悬浮于茶汤中不方便饮用,宜用茶壶泡沏。

 

5.乌龙茶

 

宜用紫砂壶冲泡;袋泡茶可用白瓷杯或瓷壶冲泡。品饮冰茶,以用玻璃杯为好。此外,冲泡红茶、绿茶、黄茶、白茶,使用盖碗,也是可取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茶具的选择 喝茶养生 喝茶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