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怎么办?不同人群用药有差异

 

上火是常见的小毛病,尤其在春季。春季气温回升,人们容易出现上火现象。中医指出,春季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出现春燥,要是不多加注意饮食清淡与规律生活,非常容易“引火上身”。另外,上火后不同人群用药有差异小儿、青少年、中年人以及妇女的上火症状不同,因此不同年龄段选用的中药有异。

 

青年人易发肝火

 

青年人冬天蓄积于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上外发,要是藏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如果遇到阳气骤升,内外两阳碰撞,易引起内热而生肝火,继而诱发多种疾病。一般来说,肝火旺盛时常伴有性急易怒,眩晕头胀,口苦咽干,痛在头的两侧或头顶部,面红耳赤,心烦易怒,便秘,口干口苦,尿色赤,舌红苔薄黄,脉弦数。值得注意的是,肝火旺盛的年轻人禁忌大辛大热及海腥类食物,不宜吃过腻、过酸及煎炸食品。

 

服用中药:对于这种肝火旺盛的年轻人,可用中药对症治疗,要是口服龙胆泻肝软胶囊、杞菊地黄丸等,而且要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之食物,以养肝健脾和胃,抗御外邪对人体的侵袭。

 

中年人易发胃火

 

中年人往往因为事业以及家庭压力大而伤肝化火,火邪及胃,易发胃火。一般来说,有胃火表现为胸胁胀满,多食善饥,口苦咽干,口渴喜冷饮,伴有面红耳赤,心悸失眠,性急易怒,畏热汗出,头晕目眩,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燥,脉沉弦数有力。

 

服用中药:龙胆泻肝汤与清胃散给予清肝泻胃治疗。平时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

 

小儿易发肺火

 

有些孩子在春天动不动就发热,只要受一点儿凉,有一点儿风吹草动,体温立刻就会升高,令人防不胜防,苦恼不已。从中医学的角度看,小儿发热多是由于肺部感受外邪所致。小儿之所以反复受到外邪的侵犯,主要由于肺部正气不足,阴阳失于平衡。“火”大的孩子平素性情急躁、烦躁易怒、手足心热、大便干、喜食冷饮,且食欲一般都比较差,睡觉时盖不住被子,喜欢俯卧而睡,口唇发红,舌质红、舌苔少,脉细而快。

 

服用中药:肺热郁闭可服用通宣理肺丸、麻杏石甘草汤;阴虚肺热可服用养阴清肺口服液或者是金果饮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上火怎么办 上火 去火 上火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