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的5个巧方法

 

春日融融,是令人惊喜的美好时光,也是最适合重新开始的季节。天气回暖,万物吐芽生发,潜伏在慵懒身躯里的灵魂已经蠢蠢欲动,等待新生的能量。春天,也是净化调养身体的最佳季节。现在就来介绍春季养生的五个巧方法。

 

第1招少发脾气,多微笑

 

尽量保持精神愉快,尤其要避免怒气。科学研究发现,快乐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细胞。而怒气不仅伤肝,也是古代养生家最忌讳的一种情绪:“怒气一发,则气逆而不顺。”

 

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的人,在中医里被归类为“肝火上升”,意指肝管辖范围的自律神经出了问题,这时医生一般会用龙胆泻肝汤来平肝熄火,透过发泄和转移,也可使怒气消除,保持精神愉快。

 

新的科学研究显示,光是想到一些好玩的、有趣的事,这样的念头,也会增加脑内啡分泌,使身心愉悦。

 

第2招享受清爽的绿色春蔬

 

春天肝气旺盛,相对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饮食上仍以清淡为主。

 

绿色蔬菜是最好的春季食物。蔬菜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恰巧可以补充冬季的摄取不足。譬如春天产的菠菜嫩极味美,亦有养血功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春天不需要特别进补,“因为气候上升,温补药反而加重身体内热,”体质较差的人,一般可选用莲子、芡实、薏仁、花生、核桃、燕窝、猪肝等平性食物。具多醣类成分的银耳也有防发炎功效,亦可促进肝脏蛋白质合成。

 

此外,有过敏气喘体质的人,在春天要特别注意体质的调整,少吃一些冰冷或寒性(如瓜果)的食物以免引发过敏。

 

通常气喘过敏是中医所说的“气虚”现象导致,擅长药膳的杨贤鸿建议,可用黄耆、人参(白参)、伏苓炖补鸡汤饮用,容易上火的人可以改用参须或西洋参。

 

第3招保暖工作不可少

 

尽管天气回暖,保暖工作还是很重要。

 

春天因气候变化大,加上阳光普照,常让人忽略初春的善变与寒冷。因此衣着最好慢慢减少,不要一下换上夏季的短袖短裤,寒邪伤肺,容易导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老人家外出时最好多加一件背心。

 

此外,由于膝关节对冷较敏感,因此穿着裙装时,记得加双厚一点的裤袜保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的方法 春季养生 养生方法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