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告诉你关于晕车的六个真相

 

人为什么会晕车?科学家经过研究得知,晕车除了和人体的个体差异有关系以外,还和人体的前庭平衡器官有重要关系。前庭器官是用来维持人体平衡功能的,可以感受到人体头位、体位的变化,可以随时调整人身体的姿势,达到身体平衡,是不是说人之所以晕车就是因为前庭器官功能不健全呢?下面就由科学家来告诉你关于晕车的六个真相。

 

1.人为什么会晕车?

 

人的前庭随时随地都在工作,就像是我们的耳蜗可以随时随地听声音一样。前庭随时随地都在察觉人体的位置,比如在一辆正常行驶的公共汽车突然刹车的时候,站立的人往往会偏倒,但是很快会控制自己的身体,不会倾倒下去,这时候就是前庭在发挥作用,调整了身体姿势,达到了平衡。

 

那么是不是说晕车的人前庭功能就相对较弱呢?差不多是这样,因为晕车的人前庭处于一种比较紊乱的工作状态,所以不能很好地达到平衡身体的作用。

 

2.前庭器官是如何引起晕车的?

 

在车这样一个小空间里其实运动幅度并不大,为什么会有晕车的现象呢?

 

如果在运行过程中有一些异常感受以及运动过程中的一些特殊情况,那么就会有晕车的表现,比如在车厢里觉得不舒服,或者周围空气不好,或者在运行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复杂的交通情况,这个时候都会对前庭产生一些频繁的刺激,如果超过了忍受极限那么就会有一些晕车症状出现比如头晕、恶心、呕吐等。

 

3.为什么晕车的人会呕吐呢?

 

有一部分晕车的人会出现呕吐的症状,呕吐也是晕车症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症状,通常发生在晕车症状很重的患者身上。呕吐的机理是当前庭受到刺激后会出现功能失衡,然后就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的紊乱,植物神经功能是维持人体正常的胃肠蠕动的,出现紊乱后就会有胃肠的逆蠕动,这样就会造成呕吐。

 

另外在我们胃的内壁上会有一些感受器,这些感受器在人体随着车有了一些动荡以后会受到刺激或者牵拉,然后也会反射性出现胃肠逆蠕动,这样也会发生呕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为什么晕车 晕车 呕吐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