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通过饮食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通过饮食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在未找到治愈方法前,都需要通过饮食来控制血糖,比如挑选主食时,先选择米饭,然后才是稀饭和面食。碰上真的很想吃稀饭或面食,也必须减少高盐酱菜和高油脂汤底的搭配,改为新鲜的高纤蔬菜。但这些说法是否真的正确呢?

 

吃面影响血糖是真的吗?

 

光田医院营养室营养师赵家容表示,无论是米饭、稀饭或面食,原料本身的GI值都差不多,但米粒煮成米饭的过程只加水,吃的时候多会搭配青菜增加纤维量,不仅能增加饱足感,不容易飢饿,也能延缓碳水化合物和热量的吸收,避免餐后血糖快速上升。

 

相同份量的白米饭和面,热量却相差一半,平均2碗面的碳水化合物和热量含量相当于1碗饭,乍看之下似乎吃面比较利于控制血糖,不过,这是在未加料的比较基准下。

 

事实上,面条属于面粉类加工制品,过程常添加盐分和油脂,且烹煮时也常搭配高油脂肉汤或油葱肉燥一起食用,无形中会造成热量摄取过量,造成血糖大幅波动。

 

糖尿病患者为维持血糖的巧妙平衡,对饮食战战兢兢,几乎天天都在烦恼该吃米饭或面食,难以像正常人一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营养师表示,事实上米饭和面条本身的GI值(升糖指数)差不多,真正影响血糖变化的关键因素在于总摄取热量,也就是食材烹煮过程中可能添加的油脂和盐分,以及是否摄取足量的蔬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患者食疗 控制血糖 糖尿病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