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以“睡”解春困

 

有的人以为春困多睡觉就够了,其实成年人每天睡8个小时就够了,多睡反而不好,而且春困的原因并非人体生理上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而是体内血液循环季节性差异所致,所以春困不能靠多睡来解决。那么,春困怎么办才好呢?中医教你以“睡”解春困,这里的”睡“可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睡。

 

1.夜卧早起:

 

春天的睡眠应是“夜卧早起”。《黄帝内经》说“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毛缓行,以使志生”,即春天应该晚睡早起,要增加户外散步的时间,舒展肢体。

 

2.饭后、睡前散步

 

有两个时间适合散步,一个是饭后,另一个是睡前,可消食化气,而且无思无虑可以休养心身,所以最好是闲庭漫步,让身心充分放松。

 

3.午睡一刻钟

 

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笔者体会是:按时入睡,过时不候;午睡一刻钟,能抵晚上一小时。建议大家中午挤点时间睡一会,对付春困效果很好。

 

4.特殊人群适当延长睡眠时间

 

俗话说:黄花黄,疯子忙。性情亢奋的人到春季容易旧病复发。对这类人群,春季夜间睡眠可以适当延长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同时要静心修养,防治或缓解病情发展。中医说七情发于怒,所以春季要避免暴怒,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踏青观花,信步于树林河边,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来发散体内的沉闷之气。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春季睡眠与养生要和运动调养相结合,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通过运动来调养精神,增强抗病能力是缓解春困的好办法,另外,稍微少穿点衣服也利于缓解春困。更多春季养生知识推荐阅读——春季养生:八种时令食物最合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解春困 春困 中医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