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上火怎么办?

 

从寒冷的冬天到温暖的春天,气候变化快,身体的调节能力还未跟上节奏,如果此时生活起居没有得到相应的调整,过度疲劳,饮食不节制,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比如春季感冒,春季上火等。今天就来讲讲中医是如何去火的。

 

春季上火,要根据部位来区别对待

 

上火有很多种,牙痛、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小便赤黄、大便干结都是“上火”的症状。不同部位的症状,反映出来的身体功能异常也是不同的,去火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心火:

 

“心为君主之官”,是人体的主宰,而心火则是温暖全身的主要热量内源。如果心火太旺,便会出现心烦、心悸、失眠、口舌生疮、小便赤黄等症状。调理可用黄连、莲子心等药物清心泻火。

 

肝火:

 

“暴怒伤肝,五志化火”,有些人心胸狭窄,沉郁寡欢,遇事心烦易怒,从而导致肝郁气滞而肝火上炎。表现为头痛、头晕、面红耳赤、口苦咽干、胸闷胁疼。调理可用龙胆草、夏枯草等药。

 

胃火:

 

由于饮食不节、喝酒、过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积”,生热化“火”,以致胃火炽盛。症状为胃部灼热疼痛、口干口臭、腹痛便秘、牙龈肿痛等。多以山楂、生石膏、铁树叶等药物泻胃火。

 

肺火:

 

或因气候骤然变化,身体不能适应:或由于劳倦过度,消耗了超量的体内阴液,从而引发肺火亢奋,这在老年群体中是比较多见的。其表现主要是呼吸气粗、高热烦渴、咳吐黄稠痰,甚至痰中带血。中医多用黄芩、桑白皮、甘草等药物清肺火。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春季上火要去火,方法多多,除了以上介绍的,还可以这么做——注意劳逸结合,按时休息,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或清热饮料,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态度也是人们抵御疾病重要的“灭火剂”。更多春季养生知识推荐阅读——中医力荐的春季养生保健4大窍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上火 上火 春季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