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吃也能吃得健康,六个健康法则帮你忙

 

无论是不能煮、不会煮还是饭局需要,每个人在外面吃的机会并不少。一桌完美的宴席,不仅是山珍海味以及高档酒水,更重要的是要让人们吃得健康安全。所以每个要外出就餐的人,都应该掌握点菜的基本原则和技巧。如果不会,也没关系,今天就来讲讲外出就餐的六个健康法则。

 

1.控制好菜肴数量。

 

中国人在应酬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让桌上的菜剩一点,大家没吃完,才觉得今天这一顿吃好了。实际上往往每一个人都已经吃多了、吃撑了。而且我们在外就餐一般都吃的是晚餐,吃太多一方面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回去睡觉可能不舒服;另外一方面,过量油脂的摄入,增加肥胖等各种慢性病的发病率。给大家一个建议,以中等分量的菜肴来说,10人餐建议大家点4个凉菜、8个热菜就可以了。如果是自己家人的饭局,5个人通常点5个菜足够了。

 

2.多点蒸煮炖,少些煎炸烤。

 

建议大家,在餐桌上尽量少一些熏、烤、煎、炸,多一些蒸、煮、炖、凉拌、清炒现在听的也很多 了,油脂在熏、烤、煎、炸的时候会产生苯并芘这样的致癌物,蛋白质在熏、烤、煎、炸的时候会产生杂环胺这样的致癌物。所以,基本上高温的烹调除了给食物带 来一些特殊的香味、口感之外,从健康的角度没有太多的好处。

 

3.主食种类多一点。

 

首先要根据需求先点好数量,其次点好主食的种类,建议如果点的主食能够体现食物多样是最好的,比如现在 有些餐厅提供的八宝饭,二米饭、三米饭,这些尽可能让谷物出现的种类多一点;最后是点好主食的口味和烹调方法。建议大家还是多吃清淡的主食,以粗杂粮为主。另外,不要以点心代替主食,点心美味的背后往往都是高糖、高油或者高盐的存在。我们一般吃的点心,包括蛋糕、榴莲酥等,油脂含量一般都在四成左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外出用餐 快餐 饮食健康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