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区别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有些人感冒后无论吃药打针还是食疗,总要拖上很久才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对症治疗,中医一般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类,它们不但症状有区别,治疗和调养的方法也各有不同。那么,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区别在哪里呢?来听听中医怎么说。

 

中医教你辨认风寒感冒

 

病因:风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较多。

 

症状: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

 

治疗: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代表方剂为《葱豉汤》、《荆防败毒散》。服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患风寒感冒也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 感冒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