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感冒了怎么调养?

 

春季早晚温差大,人容易着凉,加上天气转暖,万物复苏,各种病毒细菌也变得格外活跃,一不小心就会感冒,所以春季养生的一个重点就是预防感冒,已经感冒了人群则可以进行饮食调节,以缓解和治愈感冒。那么,春季感冒了怎么调养?

 

感冒调养法1:给鼻子做做桑拿

 

夏秋两季是普遍干燥的,如果你能创造个环境,让鼻子有机会吸入温暖湿润的空气,将会有助于呼吸系统排净分泌物,并且减少其分泌。倒上一杯开水,将头置于水盆上方,使鼻子可以呼吸道水盆表面充满蒸汽的热空气。或者大胆地洗个热水澡,老一辈总爱说感冒药避免洗澡,可实际上热水澡可以帮你退热而且消除肌肉的酸痛,只要注意保暖,别再次着凉。

 

感冒调养法2:来点热茶

 

茶之所以被称为茶,正是因为它里面所含有的儿茶素和茶多酚——这些都是天然的呼吸道扩张剂,让堵住的鼻子能好受许多。不管什么茶都可以,如果觉得涩,可以加一些蜂蜜用以润滑。蜂蜜在这里也可以起到咽喉镇痛的作用,而且可以防止扁桃体感染。

 

感冒调养法3:少喝一些鸡汤

 

在西方,用鸡汤治疗感冒的偏方已经用了几百年,这种传统是有一定道理的:鸡汤里会有一些游离的氨基酸,这种氨基酸与一种治疗支气管炎的药物在成分上很相似。但是它的实际作用确实相当有限,而且油腻的鸡汤会让肠胃负担很重,还是少喝一些为妙。

 

感冒调养法4:自然疗法更舒服些

 

其实你也可以不吃药的方法来治疗感冒,那么可以试着泡些西洋参片喝。根据研究表明,参茶可以帮助缩短感冒周期,它含有一定量的锌元素,来帮助身体制造提供免疫的白细胞。不过千万别喝过量,否则会影响正常的睡眠。另外如果你是风寒感冒,姜糖水、炖梨水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调养 感冒 春季感冒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