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识:哪些人在春天更容易感冒?

 

春天气温变化非常大,早上穿棉袄,中午穿单衣,到了晚上又要穿棉袄,这样的情景并不少见,稍不注意温度变化就容易患上感冒。感冒虽然看起来不是大病,但严重影响生活工作,而且病程长,往往一拖就是一周以上,十分烦人,所以要预防感冒的发生,尤其是那些在春天容易感冒的人更要注意。下面就来看看哪些人在春天更容易感冒。

 

孕妇春天更容易感冒:

 

怀孕妇女反复感冒,不仅损害自己的健康,还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的正常发育。尤其是患流感后,流感病毒可经血液侵入胎儿,易造成胎儿畸形,同时其流产、早产、死胎发生率也高。

 

老年人春天更容易感冒:

 

人到老年,由于机体免疫功能和呼吸道防御功能减退,不仅容易患感冒,而且感冒后病程多较长,易反复发作,可引起肺炎,也易并发支气管炎、中耳炎、肾炎、心肌炎及败血症等严重疾病。

 

婴幼儿春天更容易感冒:

 

由于机体防御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婴幼儿患感冒后极易合并支气管肺炎、喉炎、中耳炎、扁桃体炎等病症。另外,感染的病毒和变态反应还可诱发风湿病、肾炎、心肌炎和肝炎等。

 

心脏病患者春天更容易感冒:

 

感冒是肺心病发生心衰或合并感染的重要诱因。冠心病患者也要预防感冒,因为它也是心肌梗死发作的诱因。感冒还会明显增加风湿性心脏病发作或合并细菌性心内膜炎的机会。

 

慢性呼吸道及肺部疾病患者春天更容易感冒:

 

感冒首先侵犯并损害的就是上呼吸道黏膜,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结核、肺气肿等病人,本来就很脆弱的呼吸道和肺部由于感冒病毒的侵入而受到更严重的侵害,其防御功能进一步削弱,故感冒常使这些病人病情加重或并发其它细菌感染。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以上几类人在春天要注意保暖,饮食规律,适量运动,按时作息,以有效预防感冒,但如果已经感冒了,最好及时就医,不要随意用药,一些小偏方其实并不可靠,详细内容推荐阅读这篇文章——7种错误治疗感冒的小偏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春季感冒 春季健康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