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春天容易感冒?

 

冬季天气寒冷,患感冒很正常,但为什么温暖的春天也多有感冒患者呢?一感冒就忙着吃药打针,可感冒还是拖了好久不见痊愈,或者好了没多久马上又“复发”,这都是因为不知道春季感冒的缘由,没有有效避开感冒源造成的。那么,为什么春天容易感冒?春天感冒的原因是什么呢?

 

春天感冒与冬天积弱有关

 

虽然已经进入了春天,但由于人体经过一冬的消耗比较虚弱,尤其是为了御寒人体消耗了太多的能量,早春期间还没来得及补充的话,就容易形成易感人群。

 

春天感冒与气温变化大有关

 

春天的冷暖骤然变化,使人免疫与防御功能下降。而且大风导致气候干燥,使人口唇干裂、鼻咽粘膜干燥、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这时“冬眠”后开始滋生繁殖的细 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便会乘机肆虐,所以春天最易导致流感、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腮腺炎以及猩红热、水痘、风疹等病的发生与流行。

 

春天感冒与保暖不足有关

 

春天由于气温回升过快,人们会脱掉冬天穿的线衫,棉袄,虽然感觉很舒适,但机体不能够很快的适应外部的环境,免疫离容易下降,各种病菌容易侵入人体,不只是感冒,乙肝之类的都容易侵入人体,所以春天不易很快的脱去过冬的衣服,还要多运动,强健体魄,提高免疫力。

 

春天感冒与病菌传播有关

 

春天万物复苏,病毒与病菌也不例外,适宜的温度有利于病原体的繁殖;再次是由于春暖花开人们习惯集群旅游、闲谈等,相互接触的机会比较多,也就是建立了有良好的传播途径。所以就容易患有传染病了。尤其是感冒。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春天容易感冒且感冒了不易痊愈的人不妨从以上几点原因着手来预防感冒,要随时注意增减衣服,年老体弱多病之人不宜过早脱去冬衣,以免受寒;饮食宜清淡富营养而易消化,少吃油腻煎炸及辛辣刺激的食品;还应多参加室外活动,早睡早起,以适应春天生机勃发的特点,维护身心健康。更多感冒养生知识推荐阅读——感冒发烧时饮食的对与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春季感冒 春季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