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爱长痘是因为上火吗?

 

春季气温高低起伏不定加干燥的气候特征(就是我们常说的春燥),很容易引起各种健康问题,女人肌肤长痘就是其中一项,一般认为春季长痘多是上火引起的,确实,春燥易上火,上火会长痘,但春季爱长痘是因为上火吗?未必如此,上火只是长痘的其中一个原因而已。

 

中医认为春季长痘和内脏健康有关

 

专家介绍,在传统中医中,人脸上的不同位置分别对应不同内脏,脸上出现的不正常状况,其实就是内脏不健康的外在表现。人脸上三个容易冒痘痘的部位分别是额头、脸颊、唇周。中医中,额头通常对应心脏、肺等人体偏上部的脏器;脸颊对应小肠、大肠等消化系统;下巴则对应人体内分泌系统、肾脏等。

 

也就是说,如果额头上密集冒痘,可能是人体心火旺、肺热的表现,而压力大、烦躁也容易引起心火燥,这也是压力山大的职场人为什么总是容易冒痘的原因;如果脸颊上痘痘较多,则说明消化系统虚弱,肠胃不好,平时容易积气;如果是唇周、下巴等位置长痘痘,则说明人体内分泌系统较为紊乱,肾脏健康状况不佳。

 

西医认为春季长痘是因为皮肤油脂分泌不畅

 

脸上长痘,中医强调人体体质及内脏的影响,而西医则更看重皮肤本身存在的问题。专家指出,长痘的原因有多种,个人体质对长痘的影响最大。另外,饮食安排、皮肤状况、生活环境等都会或多或少影响长痘。

 

如果一个人的皮肤属于油性皮肤,油脂分泌较多,如果不经常清洁面部,油脂就容易堵塞毛孔,造成油脂分泌不畅,进而引发面部痤疮,即冒痘痘。另外,如果居住在空气质量较差、污染较大的地方,空气中的污染物也容易附着于脸部皮肤,如果不能及时清洁,污染物也会堵塞毛孔,造成长痘。除此之外,生活习惯的改变、居住环境的改变等都有可能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的紊乱,导致痘痘肆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痘 春季养生 长痘怎么办 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