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烫伤后怎么办?专家提醒别用土方法

 

日常生活烧伤烫伤的情况虽不常见但也并不少,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很容易被烧伤烫伤,这时候怎么办才好呢?专家提醒,在烧、烫伤后,采用酱油、醋、菜油、鸡旦清等“土方法”涂抹伤处的做法都不可取。烧伤烫伤用采用正确的方法处理才能“不留后患”。

 

土方法治烧伤烫伤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烧伤烫伤后怎么办?最好及时就医,最不推荐的是用土方法治疗。用“土办法”延误救治不说,严重的还可能造成死亡。正确的做法是,用自来水冲洗伤处半小时以上,以伤处离开自来水时不觉很疼痛为最佳。

 

在此特别告诫,烧、烫伤后,千万不要擅自撕掉伤处表皮,这样会加深创面。要用干净的布覆盖伤处,避免污染,避免伤处受凉。而且,烧伤烫伤患者常会出现口渴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能喝白开水,否则会破坏体内水、电介质的平衡,造成患者脑水肿、脑栓,直接威胁生命。对于中小面积烧伤病人,若无休克威胁,可单纯给予口服含盐饮料或烧伤饮料。

 

烧伤烫伤后的正确急救方法

 

遇到烧伤烫伤时人们常会惊慌失措,大呼小叫,慌乱地往医院跑或急忙往创面上涂酱油、碱或盐等。其实这些做法往往会影响创面的最佳处理,有时甚至会加重病情。因为烧伤后热力已烧坏皮肤,而侵入体内的热量将继续向深层浸透,造成深部组织的迟发性损害。那么,如何利用发生烧伤或烫伤的现场设施,对创面进行科学合理的早期处理,以降低烧伤造成的损伤呢?

 

头面部化学烧伤:首先应注意眼部,看角膜有无损伤,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创面。

 

生石灰烧伤:伤后不能立即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产生大量热,加重创面的损伤程度。所以首先必须将创面上的生石灰完全清除干净,然后用大量清水冲洗创面。

 

冷疗:是在烧伤后将受伤的肢体放在流动的自来水下冲洗或放在大盆中浸泡,若没有自来水,可将肢体浸入井水、河水中。冷疗可降低局部温度,减轻创面疼痛,阻止热力的继续损害及减少渗出和水肿。冷疗持续的时间多以停止冷疗后创面不再有剧痛为准,大约为0。5~1小时。水温一般为15~20℃,有条件者可在水中放些冰块以降低水温。及时冷疗可中和侵入身体内的余热,阻止热力的继续渗透,防止创面继续加深,减轻组织烧伤深度。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烧伤烫伤后,抓住伤后短暂的黄金时间对创面进行简单的处理,将大大减轻受损程度,减少疤痕的形成,所以学会正确处理烧伤烫伤很有必要。更多家庭健康常识推荐阅读——外伤药如何使用才正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烧伤烫伤 烫伤 家庭急救方法 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