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禁忌:有八种药不能随便吃

 

广州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女性比男性更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比例为1∶0.74。而大多数女性都知道怀孕、生产、哺乳时不能随意服药,但却不知道经期也有吃药的禁忌,有八种药在经期是不能随便吃的。具体是哪八种药呢?

 

【止血药】

 

如安络血、维生素K等,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促使毛细血管收缩,使用后会引起经血不畅。此外,还应慎用具有较强止血作用的中药或中成药。

 

【甲状腺素制剂】

 

可能会造成月经紊乱,经期应该禁止服用。

 

【活血化瘀中药】

 

此类药物不仅有抗凝、抗血栓的作用,还能扩张血管、加速血液流动,因此会造成月经量过多。

 

【治疗妇科感染的阴道局部用药】

 

治疗阴道炎症的洗液、栓剂、泡腾片等应暂停使用。因为在月经期间,子宫黏膜充血,宫颈口松弛,加上阴道里有积血,非常适于细菌生长繁殖,若此时进行阴道局部用药,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抗凝血药】

 

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经期应避免使用,如香豆素、肝素、溶栓剂等。

 

【减肥药】

 

减肥药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如果在经期使用,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多尿或排尿困难,或出现心慌、焦虑等,更有甚者会出现闭经。

 

【泻药】

 

如硫酸镁、硫酸钠下泻作用较剧,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故经期应该禁用;其他肠胃动力药,也应该慎用或忌用。

 

【性激素类药物】

 

女性的性激素合成及代谢平衡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因此,不可在经期使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月经紊乱。如雄激素能导致月经减少、停经、周期不规律等,黄体酮(孕激素)能导致乳房胀痛或阴道不规则出血。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为健康考虑,女人在经期要记住不要乱吃药,另外由于月经期出血,使得部分药物的代谢和清除加快,女性在月经期使用某些药物时,疗效会减弱,病情的控制更为困难,故经期需要用药的女性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调整药物剂量,以免发生意外。更多女人养生知识推荐阅读——女人春天养生养颜须力主养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期 吃药 月经不调 女人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