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怎么吃才健康?饮食太素要不得

 

春节长假时,一不小心就多吃了几碗,一不注意又多喝了几杯,即使没病没痛,肠胃也要闹意见了,各种肠胃问题纷纷而来,消化不良、腹胀腹痛、便秘等,节后就需要及时调整饮食,让身体尽快恢复常态。但节后怎么吃才能调整肠胃,怎么吃才健康呢?一些人干脆选择一素到底,专家指出这种方法并不科学。

 

节后饮食太素要不得

 

节后饮食怎么吃才健康?营养专家建议,节后几天要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主食最好以谷类粗粮为主,如玉米、燕麦、小米、豆类等,同时调配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并且多喝粥和汤,蔬菜最好生灼,或做成蔬菜粥和汤。这样不仅能补充足够的纤维素,而且利于排毒,让紊乱的胃肠休息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全“素”的做法同样对胃肠道同样不利,不仅难以达到“休整”目的,甚至还会“雪上加霜”。

 

为了平衡节日期间过多摄入的油脂,很多人在节后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韭菜等粗纤维食品。其实,如果春节期间因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导致了胃肠不适,那么节后大量进食这些食品,则会进一步加重胃肠不适。

 

燕麦等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导致腹胀、早饱、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其实,从节日的大鱼大肉一下改为以素为主,会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特别是动物食品里富含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优质蛋白、必需氨基酸等,会因此摄入不足。因此,粗细搭配以粗为主是最佳方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节后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节后吃什么 饮食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