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机辐射量到底有多大?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深圳和上海等多个城市地铁站X射线安检仪没有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问题,再一次引起人们的恐慌——原来每天都被安检辐射却不知道,这些辐射到底对人体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副会长蒋宁一教授表示,安检的辐射并不大,无需过于担心,而且少量辐射人体有益无害。

 

专家表示安检机的辐射危害并不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副会长蒋宁一教授指出,地铁安检机与火车站、机场及重要部门进出口的安检设备一样,是探测物品的一种设备,类型多种,最常见的是通道式X光机。“简单讲,就是利用X射线穿过物体时成像的原理,影像再通过计算机处理,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可以辨认的图像而评估物件的安全性。”

 

他解释,其实这与医院做人体X检查类似,不同的是安检机X剂量远远低于医用X设备,医用胸透机辐射量最少是安检机的50倍。“不用怀疑,安检机内工作室肯定有一定剂量的X射线,但人体不进入工作室内,也就不会接触到射线。”

 

蒋宁一强调,关键问题是安检机周围有无射线泄漏,如果有泄漏,可能会对长期接触的工作人员有一定影响,而对一过性路过的乘客来讲影响不大。“一般来说,一台经过检验合格的安检机是不会有这种可能的,应该是安全的。”他解释说。

 

按我国《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规定,公众受到人工辐射剂量一年不能超过一定量,按此量换算,一个人必须站在安检机出入口约10厘米处52天不移动才会达到这个量。“因此可以证明,安检仪辐射数值实际上很低,对身体的影响接近零,包括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孕妇经过安检机时也不会对腹内宝宝有影响,市民完全没有必要计较,更不用担心和恐慌。”蒋宁一表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安检机辐射 辐射 辐射的危害 预防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