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如何跳出“节后综合症”?

 

节后综合症,通俗的说就是放假结束之后对原来生活的种种不适应,面对这些烦恼,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如何及时挽回昔日的工作状态?

 

1、要多管齐下

 

一是要将“吃出来的吃回去”。“节后综合症”,无论是心理的还是生理的,很大一部分源于过节期间的吃喝不节制有关。大鱼大肉和高档类饮食过多,导致肠胃和心理上不堪重负,因此,应该像有关专家建议的那样,在节后尽快从饮食上进行调整。二是尽快收收心。在节前一两天就应该尽快调整心理状态,外出的应提前归家,以给自己心理上一个缓冲期间。

 

2、心态是关键

 

对职场人士而言,春节假期是一年中难得让心灵舒缓、放松的时节。在长假之后,人的潜意识还是希望能继续轻松和快乐。面对一些有“上班恐惧”情况的人,不妨首先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尽快了结,不要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其次,对自己的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梳理一下上班后的工作进程。节后上班最好不要马上进入到紧张状态,可以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尽量松弛自己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给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个正确的定位。多考虑几种应对变化的方案,有所准备心情自然安定。做好各种准备,让自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新的开始。

 

3、多运动健身

 

为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状态,健身教练提醒,适度锻炼可以帮助人们有效地改善“节后综合征”。春节期间,人们饮食过于油腻,又缺乏运动,会出现心肺功能下降以及代谢率低等“节后综合征”。为有效消除这些症状,专家建议人们多做运动强度较小的有氧运动,例如跑步、登山等。对于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到健身中心的人群,可以采取跳绳、慢走、举哑铃等锻炼方式。如果家里没有哑铃等器械,可以用装满水的矿泉水瓶代替。只要想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

 

4、恢复生活规律

 

过年时家家户户都准备了大鱼大肉,不少人还需要应酬客户朋友,红酒白酒不份一律牛饮。日日如此,正常人的肠胃早已严重超负何,出现消化不良、急性肠胃炎等症状也不奇怪。同时,选择宅在家中的上班族,也由于长时间看电视、电脑,也很容易出现眼部干涩、流泪、红肿的症状。

 

对于受到节日综合症困扰的上班族,建议首先要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规律,配合锻炼身体,放送心情。 其次,节后几日主食应该选择粥等清淡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增加胃肠蠕动。正常情况下一至两周就能恢复。

 

不同人群节后综合症症状不同,所以缓解节后综合症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因此我们也要找准节后综合症的根源再对症下药。

 

1、“上班恐惧症”

 

长假过后,总有些人会产生莫明其妙的失眠、茶饭不思等症状,主要是因为深圳平时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人觉得好不容易放假了,就应该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而到了上班的时候,又突然投入到高强度的工作中去,生物钟一时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神经一时也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所以产生了恐惧心理。

 

深呼吸:那些心里有较强职场压力或个人承受能力比较弱的人年后上班,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重回苦海一般难受。因为平时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较快,节日期间一旦彻底放松,生活规律被打破,就会造成心理和生理的不适。患者要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积极作出相应的调整,静下心来将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专家建议,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随之离开了身体。

 

2、“疲劳失眠症”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由睡眠紊乱导致疲劳和困乏,身体极度困乏,以至于节后该上班了还睡不醒,上班时无精打采。

 

按摩减压 :缓解疲劳就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熬夜时,大脑需氧量会增大,平时应该让室内保持空气畅通,并有一定湿度,可以不时做个深呼吸;以睡补睡,中午有条件的话尽量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睡眠时间应保证至少有7个小时。熬夜会使人的消化系统循环变差,所以不能吃太饱,并以清淡为主,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胃肠不好和睡眠不好的人,可喝枸杞泡的热茶或菊花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 节后综合症 生活规律 调整心理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