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多吃韭菜可健胃消食

 

韭菜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具有很大的营养价值,所以,不管何时何地,韭菜都是食客们的一道美食,那么,春季吃韭菜对身体好吗?能起到养生的作用吗?我们去详细了解一下。

 

春韭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1.增进食欲 韭菜中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具有增进食欲的作用,老人、孩子、孕妇等适当吃些春韭,有益于增进健康。

 

2.健胃消食 韭菜具保暖、健胃的功效,其所含的粗纤维可促进肠蠕动,帮助人体消化。不但可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还可将消化道中的某些杂物包裹起来,随大便排出体外,所以在民间还被称为“洗肠草”。

 

3.散瘀活血 韭菜有散瘀、活血、解毒的功效,有益于人体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动脉硬化。

 

4.杀菌消炎 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可抑制绿脓杆菌、痢疾、伤寒、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菌。

 

5.护肤明目 韭菜富含维生素A,多吃不仅能美容护肤、明目和润肺,还能降低患伤风感冒、寒喘等疾病的几率。

 

6.补气壮阳 古人称韭菜为“壮阳草”,可防治阳萎、多尿、腰痛、腿软等肾气虚症。

 

如何科学搭配韭菜饮食

 

韭菜有多种吃法,可作主料单炒;可作配料与鸡蛋、肉丝炒、爆、熘等;可做面点小吃的馅料,如包饺子、包子、锅烙、馄饨、烙盒子、做春卷等。

 

结语:韭菜有很多的吃法,对身体的健康也十分有利,不过因为韭菜烧烤可能会致癌,因此,编者不建议拿韭菜去烧烤,更多和韭菜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韭菜是否能降低胆固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饮食 春季养生 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