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聚餐时怎么点菜最健康?

 

中国人的吃文化博大精深,碰上春节这么重要的日子,吃更是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各大餐厅也纷纷推出了春节套餐,但聚餐时建议先看清楚套餐的内容,最好选择营养均衡的,或者干脆自己点餐。但春节聚餐时怎么点菜最健康呢?想实现宾客尽欢,在点菜上可有大学问。

 

【春节聚餐点菜还要注意食材数量和搭配】

 

一般来说,按照这个三段式点菜方法,既能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又能保证荤素搭配,而且简单易行,容易掌握。在此基础上,注意每道菜的原料尽量不要重复,口味风格尽可能多样,就是一桌丰富美味的好菜。

 

专家提醒,一餐中的菜肴最好要有主食、绿叶蔬菜、浅色蔬菜、菌类蔬菜、豆制品、坚果、薯类、蛋、禽、鱼、肉等,这样品种较为多样。如果菜肴中含有淀粉类原料,则可以避免空腹摄入过多大鱼大肉,既浪费蛋白质,又给身体带来负担。

 

同时,菜肴的数目可以按照人数来增减。如果10个人,基准是点10个菜;菜盘子大则减少一个菜,有老人、幼儿和女性则减少一个菜;热菜、荤菜多则减少一个 菜;有带馅小吃或点心则减少一个菜;青壮年男人多,青春期少年多,则增加一个菜;菜盘子小则增加一个菜;素菜、凉菜多则增加一个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节饮食 点菜 饮食健康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