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易随寒风来 预防要“动冻结合”

 

霜降过后,进入晚秋,天气变得干燥寒冷,有不良生活习惯者,极易引发急性咽炎,如不及时治疗,就会成为慢性咽炎,患者咽部干痒不适,咳嗽,常有异物感,总觉得咽部有东西。咽不下又吐不出来,发胀堵塞,有的轻度咽痛,咳吐出黏稠痰块时易引起恶心。不仅影响健康,也给日常生活蒙上一层阴影。那么,怎样才能远离咽炎侵扰呢?

 

不要吸烟。研究表明,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咽喉部是恶性刺激,损害咽腔黏膜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炎症。因此,吸烟者要戒烟,并远离二手烟。

 

饮食宜忌。一日三餐宜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忌狼吞虎咽,暴饮暴食;膳食宜粗细搭配荤素都吃,忌挑食偏食;饭菜宜热、烂、淡,忌冷、硬、咸;宜常喝白开水,蜂蜜水;忌喝碳酸饮料,烈性白洒;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忌吃煎炸熏烤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动冻结合。动,是指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冻,是进行耐寒锻炼。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可有效地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既能防范上呼吸道感染,又能防止咽炎。

 

有病早治。咽部周围器官的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贫血,便秘,心血管疾病,新陈代谢障碍,肝脏及肾脏病等都可继发咽炎,患者要积极治疗。更多和咽炎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中医药膳方帮你缓解咽炎苦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咽炎怎么办 治疗咽炎 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