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放假,健康不放假!养肝护胃记心上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腊月的尾巴,中国最热闹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不过,喜庆的节日也可能带来健康隐患:从精神压力到暴饮暴食,忙着过节的你是否重视起这方面的问题呢?本期我们请来营养专家将从节日餐桌来给大家盘点最健康的“过年style”。

 

作为中国的传统佳节,大多数家庭的年夜饭仍然动物性食品过多,蔬菜太少,有的甚至整桌仅一两盘青菜,还有的家庭年夜饭餐桌上没有粗纤维食物。此外,口味较重、没有主食、油炸菜较多、海鲜蛋白质多、没有豆制品、酒水多等问题也比较突出。那么,如何让年夜饭营养比例更平衡?营养专家推荐:

 

素菜至少占1/3

 

荤素搭配合理的年夜饭,最好荤菜的量占1/3,素菜的量占2/3。如果觉得不够丰盛的话,也可以增加一些半荤半素的菜,但是纯素菜最好能占到1/3。现在餐桌上流行的“农家乐”(含花生、玉米、紫薯等粗粮)就很适合,有较多粗纤维,又不失口感和营养。

 

除了菜肴搭配,先吃什么后吃什么也有讲究:不宜空腹大量吃肉,最好先用蔬菜打底,然后菜、肉、主食间隔着吃,这样不容易“多吃”。

 

味道宜淡不宜重

 

传统节日里,煎、炸、卤、红烧食品较多,这些食品吃起来酥甜可口,但有个共同毛病:油盐过多。因此,这些食品要少吃,尝尝味道就好。如果桌上有了味道较重的菜品,在做其他菜时,就要尽量淡一些,可制作一些热拌和凉拌的素菜,减少用油的量,最好选择低脂肪的植物油,比如巴马康兮寿兮火麻油。

 

此外,因为菜品较多,尤其是肉制品口味重,摄入的盐很容易过量,因此炒菜或拌菜要尽可能清淡,以控制盐的摄入量。

 

半成品尽量少选择

 

为了方便,很多家庭在家自备年夜饭时,会到超市或市场选择一些半成品。原材料选择一定要卫生可靠,黄瓜、胡萝卜、香菜等要现切现配,防止营养素损失过多。

 

外出吃年夜饭,最好别吃生海鲜,如醉蟹、醉虾和鱼生,避免肠道传染病或感染肠道寄生虫的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肝 健康食品 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