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春节喝酒常见问题

 

春节时推杯换盏少不了,有人担心喝酒太过伤身,有人担心酒量太小醉酒丢人,有人好奇为什么别人就是喝不醉,也有人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喝酒就脸红……这些春节喝酒的常见网友问题,今天都由专家来为你一一解专家答。

 

1.为什么喝不醉?

 

网友问:为什么有些人一天可以喝好多场,但就是不醉?

 

专家答:除了某些天赋异禀的神人之外,千杯不醉的“超人”的确存在,他们对酒精的敏感度超低,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凡人。

 

实际上,酒精容易被人体吸收,也容易被人体分解,所以有的人一天能喝三五场酒,虽然加重了肝脏负担,但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酒精的吸收和代谢过程因人而异,这个过程简单来讲是这样的:

 

90%酒精可在0 .5-3小时被吸收入血,喝下去的酒精90%会在肝脏代谢。健康肝脏1小时能分解13.6克,初次接触酒精或有肝病的肝脏代谢速度较慢。计算一下就可以得到,分解掉一瓶啤酒大约1.8-2个小时,一瓶红酒要5.8-7个小时,而一瓶45度白酒可能要13.5-15个小时。

 

2.如何喝酒不易醉?

 

网友问:既然很难做到千杯不醉,那春节喝酒时怎么样才能不易喝醉?

 

专家答:不要空腹饮酒。酒精这东西太容易被吸收了,如果你的胃里没什么东西,酒在胃里停留的时间非常短,酒后一个半小时基本就被十二指肠和空肠吸收。另外,饮酒5分钟后,人的血液里就有酒精了,当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0- 400毫克的时候,就会出现明显的中毒,400-500毫克就会引发大脑深度麻醉甚至死亡。因此我觉得那些千杯不醉的高手,肯定不会空腹饮酒。另外,无论怎么赶场,你得慢慢喝,降低酒精吸入的速度。

 

3.为什么一喝酒就脸红?

 

网友问:喝酒脸红又是怎么回事?

 

专家答:这种现象在亚洲人身上的确较多见,有基因网友问题。另外,很多人认为喝酒脸红是酒精过敏,其实这是由于酒精代谢产生的乙醛在体内堆积的结果,和过敏没有关系。乙醛转化为乙酸需要乙醛脱氢酶2(A LD H 2)这种玩意,如果它出了网友问题,乙醛就容易大量堆积,很快你就会脸红。喝酒容易脸红的人,正是代谢乙醛存在缺陷的人,也就是缺乏一种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节喝酒 解酒 酒精中毒 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