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手脚抽筋了怎么办才好?

抽筋往往是突如其来的,片刻就感觉局部疼痛,不能随意动弹,有时来得快去得也快,有时则会持续一 段时间,这通常是因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天气寒冷、运动前没做好热身运动所致,而大量出汗、腹泻或呕吐会使身体水分及电解质大量流失,也会引起抽筋。抽筋 可不好受,怎么办才好呢?手脚抽筋了用什么办法才能快速好转呢?

 

【手脚抽筋的快速简单处理办法】

 

针对身体不同部位的抽筋,缓解的方法不同。

 

脚 抽筋时,可以用脚尖站立,或将脚趾向上翘,等到抽缩的肌肉放松后,再按摩脚掌;如果是大腿后面肌肉抽筋时,可以先抬高腿,使膝部伸直。如果是大腿前面的肌 肉抽筋,可以屈膝,同时按摩抽筋的肌肉;小腿抽筋时,先伸直膝盖,用手抓着脚尖,慢慢朝膝盖方向推,也可以轻轻按摩抽筋的小腿肌肉。

 

手指、手臂抽筋时,有两种方法可以缓解,第一,伸直肘部,慢慢扳直手指关节,将手腕向手背方向伸展。第二,以轻柔的力度按摩,千万不要拍打或叩击。

[page]

【如何预防手脚抽筋】

 

虽然以上方法对付手脚抽筋很有效,但抽筋毕竟对健康有影响,而且如果发生了严重的抽筋,人无法动弹的话,或者在游泳时抽筋的话,那么根本就来不及自救,所以预防手脚抽筋是维持健康最好的办法。如何预防手脚抽筋呢?

 

1.穿舒服的鞋子

 

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2.拉松被褥

 

很多人睡觉时喜欢把被子捂得紧紧的。但是特别在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这样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3.伸展肌肉

 

睡前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可有助于在第一时间预防抽筋。伸展方法和腿抽筋时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相同。还可以将足前部置于楼梯踏步的第一阶,慢慢下压脚跟使脚跟位置低于阶梯位置。

 

4.经常锻炼身体,防止肌肉过度疲劳

 

运动前做好充分的预备活动,伸展开腿部、腰部、背部、颈部和两臂的肌肉。增加运动量不可过急,应该遵守每星期增加10%的原则。

 

5.注意保暖

 

夜里抽筋的人,尤其要注意保暖,不妨试一试在睡觉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6.大量饮水

 

如果平时活动量大(包括散步、整理花园、做家务),需要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大量液体能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各种问题,包括肌肉抽筋。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关于手脚抽筋的健康生活常识就是以上这些,另外,孕妇如果抽筋,要注意经常改变身体姿势,每隔1小时左右活动1次,临睡前可用温水洗脚和小腿,还可根据身体的特殊需要,补充包括钙在内的营养成分。更多抽筋处理办法,推荐看看那这篇文章——游泳时抽筋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抽筋 抽筋 健康生活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