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服药物后最好的补救办法是什么

 

漏服药物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很多人都忽视或者轻视了它的严重性。药物什么时候服用和服用剂量都是根据其在人体内的药动学和药效学特点决定的,而且不同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时间不一样,服药时间也不一样,如果随意更改服药时间,间隔时间过长达不到有效血药浓度,间隔时间过短则易造成血药浓度过高,引起药物蓄积中毒。但如果确实发生了漏服药物的事件,那么过后最好的补救办法是什么呢?

 

【患者提问:漏服长效避孕药怎么补救?】

 

“我是第一次吃长效避孕药,期间的第二次撤退性出血已经过去了,但是应该在这个月的17号吃第二片,结婚今天都24号了忘记吃了,请问我现在还可以补服第二片避孕药吗?这7天期间有过一次性生活,我该怎么办呢?我不想用上避孕环的措施,避孕药我已经吃了5年了,期间停过一次药,这次是第一次吃.在线等回音谢谢医生。”

 

【医生回答:漏服药物后要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漏服一次药物,对有的药物来说可能影响不大,而对另外一些药物则可能会导致疗效丧失、疾病复发或病情反跳加重。那么,漏服药物后最好的补救办法是什么呢?不同药物不同分析。

 

1.大部分药物漏服后不用再补服

 

对于大多数药物而言,发生漏服药物后,如果不是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都可以马上按量补服药物,如果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就不必补服,只能少服一次,接着按原来方案服药。例如,本应餐前口服的磺脲类药物,饭后才想起来药还没吃,此时可以抓紧补服,也可临时改服快速起效的降糖药——诺和龙,以减轻漏服药物对疾病的影响。但如果是餐后很长时间才想起来,这时补服药物或者和下次药物一起服用,都可能因药物作用太强而引起低血糖症。

 

有些药物如地高辛,发现漏服时,如果超过规定时间且在给药间隔时间的一半以内,可以按量补服,接着按原来方案规定时间服药。如果已经超过半数以上则不可补服药,下次务必按时服药即可。

 

另外一些药物,如抗肿瘤药环磷酰胺、左旋溶肉瘤素、6-巯基嘌呤、氨甲喋呤,免疫调节药物硫唑嘌呤、左旋咪唑、他莫昔芬和β-干扰素,降压药物利血平和去甲基利血平等,这些药物漏服一次对治疗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漏服药物后不必补服,可按原来规定时间服药继续治疗。

 

总之,如果忘记服药的时间与正常服药时间接近,最好是及时补服,以减少漏服药物带来的不良影响。但若耽误时间太久,千万不要草率行事,要遵医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漏服药物 吃药 生病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