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易致病,欧美流行“站立办公”

 

上班族几乎成为久坐族,上班8小时,静坐8小时,是绝大多数办公室上班族的写照。但长期久坐很容易导致臀部和大腿脂肪堆积,慢慢坐出“办公臀”,还极容易引起各种亚健康问题,为此,欧美国家的上班族开始采用“站立办公”的模式,以对抗久坐带来的各种健康问题。

 

【欧美流行“站立办公”】

 

在欧美,一种站立办公模式正在流行,特别是在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的美国硅谷。据报道,Facebook的2000名员工中,就有超过10%的人采用这种办公方式。目前,国内一些上班族也开始了这种尝试。

 

对于这种办公方式,国内专家认为理念很好,不过在操作时要注意一点——两腿均匀用力。“人在站立时,常会不自觉地偏重某一条腿受力,这样会造成受力一侧的劳损。另外,长期站立小腿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的收缩状态,日积月累小腿中部就会形成难看的肌肉块,因此长期站立办公的人应该站一会儿就做一下腿部肌肉拉伸动作,这样小腿肌肉线条才会修长漂亮。”

 

专家也认为,从久坐到久站有矫枉过正之嫌。“坐一会儿再站一会儿,交替进行才有利健康。”

 

【久坐易引起亚健康,怎么办才好?】

 

建议上班族坐40分钟或者一小时后站立活动一下,哪怕上个厕所喝口水、远眺两眼也是好的,每次保持坐姿最长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在办公室做做操,有意识地调整姿势,让因久坐而疲劳的肌群得到放松。

 

第一招:平衡下蹲

 

动作要领:两手胸前平举,两腿分立与肩同宽,保持腰杆挺直,慢慢下蹲直至大腿与小腿呈90度,稍后慢慢站直,20个一组,做两到三组

 

锻炼部位:下蹲时,腹部、腿部、臀部的肌肉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挤压,下肢血液会更快地回流到心脏,从而促进了心肺血液的循环;同时这个动作可以让身体的重心自然从膝关节处后移到大腿上,从而锻炼了大腿肌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久坐致病 站立办公 久坐族 上班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