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掏耳朵对身体有害吗?

 

掏耳朵很舒服,因此我们总会看到,很多人有事没事就喜欢拿一些诸如火柴棒、小发夹之类的东西掏耳屎,一副陶醉的摸样。喜欢掏耳朵对身体有害吗?当然有害,而且害处很多,轻则导致耳道发炎,重则能使听力减退甚至丧失。这是为什么呢?

 

►喜欢掏耳朵对身体有害

 

原来,我们人体的外耳道皮肤比较薄,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耳屎,医学上叫盯聍,是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对外耳道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耵聍过多却会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有时还会刺激外耳道,使耳道发痒。

 

所以,耳屎过多就应把它掏出来。但是,如果掏耳朵用力不当,最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感染而成疖肿,引起耳部疼痛,严重者可致听力减退

 

常掏耳朵还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有利于细菌生长,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常掏耳朵容易刺激皮肤鳞状细胞或基层细胞增殖,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同时,还容易将霉菌带进外耳道,使耳道奇痒难忍。如果霉菌生长在鼓膜上,可出现听力减退及耳鸣。鼓膜是一层厚约0.1毫米的薄膜,如果用尖锐的工具掏耳朵,不小心会将鼓膜刺伤甚至穿孔,严重的会造成耳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掏耳朵 危害健康 健康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