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四步,可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经常发生,虽然不会传染,但会对人体健康和生命造成严重损害,最可怕的是发生休克,偶有死亡案例,为自己的健康着想,要尽量避免食物中毒。在外就餐的朋友要尽量选择自己煮饭,不过自己煮也不是万无一失,从食物的选购、处理、储存和烹饪都有讲究,虽然有点小麻烦,但自己动手,总比在外进餐时连吃进去什么东西都一无所知要放心。至于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做好以下四步就可以了。

 

【预防食物中毒之选购篇】

 

(1)不要购买那些没有受到适当保护的食物(例如挂在店铺外边的烧味卤味和没有盖好的熟食等)。

 

(2)不要光顾无牌食肆和熟食小贩或从他们那里购买熟食或生冷食物(因为他们烹调食物的环境和方法大多不合卫生)。

 

(3)生吃的食物如刺身和生蚝,应向合乎卫生和信誉良好的店铺购买,以确保品质优良。

 

(4)选购包装好的食品和罐头时,要注意包装上是否标明有效日期和制造日期,如果没有标明日期的食品尽量不要购买,因为无法证明食品是否仍在有效期限内。另外选购罐头时,也要注意罐头的外型是否变形。

 

(5)在选购蔬菜水果方面,别太迷信蔬果的完美外表,因为过分完美外表往往是大量喷洒农药的结果。

 

【预防食物中毒之处理篇】

 

(1)一般的细菌只能存活于正常的室温,在过高或过低的温度下,细菌不易繁殖,因此充分的将食物煮熟,是保障饮食卫生的最好方式。

 

(2)将熟食物与生食物分开处理和贮存(以免相互污染)。煮食方面所使用到的器皿、刀具、抹布、砧板也是细菌容易孳生的地方,所以需保持相关处理用具的清洁干净,但是一般市民却常忽略生食与熟食的食品器具分开使用的观念。应该使用两套不同的刀具、砧板分别处理生食和熟食,以避免交互污染。

 

(3)选择新鲜的食品后,彻底洗净食品及相关处理用具十分重要。蔬果清洗的主要目的是去除表面灰尘、寄生虫,更重要的是将蔬果表面上的农药残留洗干净,以避免农药中毒。洗蔬果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用水浸泡,再仔细清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急救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