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识:春节出行孩子晕车怎么办?

 

有网友问:“我女儿3周岁了,一直以来一坐车就吐,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今年春节想带她回老家过年,但是又担心她晕车吐得厉害,身体吃不消,怎么办呢?孩子晕车要怎么治疗?”

 

春节出行孩子晕车怎么办?这个问题就和对付普通人晕车原理一样,要想孩子健康无忧地度过旅程,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了。

 

1. 上车前不要让孩子吃太饱,也不要空腹。提前2个小时用餐,食物要清淡。上车后,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讲讲故事、做做口头游戏等。

 

2. 有些妈妈,为了减少孩子哭闹,在上车之前就给孩子准备许多零食,也会导致孩子犯晕。其实这样的情况是可以避免的,比如,给孩子介绍沿途风景、讲故事等,或者用果汁、酸奶等一些软性饮料来替代零食。

 

3.出门带孩子乘坐公交车时尽量选择前排位置。因为前排相对比较平稳,没有后排颠簸得那么厉害,且车身的移动与车辆行进方向不同,不太容易导致晕车的发生。

 

4. 行驶途中将鲜姜切片,装于小塑料袋内随身携带,乘坐交通工具时随时放于鼻孔下面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阻止恶心。另外,上车前在孩子肚脐处贴片生姜,可缓解晕车。一旦晕车,也可适当用力按压虎口,有助缓解晕车症状。

 

5.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两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也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随时吸闻。

 

6.乘车途中,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亦可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7.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途中也不会晕车。

 

8.乘车前取伤湿止痛膏贴于肚脐眼处,防止晕车疗效显著。

 

9.当发生晕车时,可用大拇指掐在内关穴(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

 

10.胃复安1片,晕车严重时可服2片,儿童剂量酌减,于上车前10~15分钟吞服,可防晕车。

 

行程2小时以上又出现晕车症状者,可再服1片。途中临时服药者应在服药后站立15~20分钟后坐下,以便药物吸收。此法有效率达97%,且无其它晕车片引起的口干、头晕等副作用。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对付孩子晕车,除了这里物理方法外,还要明白晕车也与孩子的体质健康有关,平时多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也能预防晕车,当然弄清楚为什么会晕车也很重要,来看看这篇文章——晕车的原因你知道了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晕车 健康常识 晕车怎么办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