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腊味,盘点腊味的多种做法

 

过年吃腊味的风俗由来已久,最开始据说是在夏朝,人们将集中祭祀众神的行为称作“腊”,农历十二月就成了“腊月”,而此时制作的美味,自然就叫“腊味”了。但腊味多是生食,还需加工烹饪才能享受到它的美味,那么,腊味怎么做才好吃呢?一般做腊味有哪些方法呢?看看就知道了!

 

【腊味最简单的做法】

 

►腊肉

 

原料:五花肉1500克、八角适量、花椒适量、生抽90克、冰糖30克、盐50克、白酒30克、老抽70克。

 

做法:

 

1.五花肉洗净,晾干,放入容器里。

 

2.生抽、老抽、盐、冰糖、白酒、花椒、八角适量拌匀后倒入五花肉上。

 

3.约腌制3至4天,取出,置阴凉干燥处阴干约一周后见肉泛出很多油,即可。

 

► 腊鸭腿

 

原料:鸭腿、粗粒海盐(肉与盐的比例大约是10:1)、花椒一汤匙、山西汾酒一瓶盖

 

做法:

 

1.将盐与花椒放锅里小火炒至闻到花椒香味,把炒好的花椒盐略略磨一下。

 

2.鸭腿清洗干净后用厨房纸抹干水份,然后抹上汾酒,接着将一半的花椒盐均匀抹在鸭腿上腌上一晚。

 

3.把腌出的水分倒掉,接着把剩下的一半盐抹在鸭腿上再腌一晚。

 

4.将腌好的鸭腿用温水略略冲洗一下面上的盐。沥干水,挂到通风处吹干表面。

 

5.将腌好的鸭腿挂在太阳能照到的地方晒上三到五天,待腊鸭腿晒出油变得通透,闻起来有腊鸭香即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腊味 春节饮食 饮食健康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