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随爸还是随妈?怎样让孩子长高?

 

常听到这样的话——爹挫挫一个,妈矮矮一窝。说的是父亲个子矮,那么孩子中有一个也不高,但如果母亲个子矮,那么孩子大部分都不高。这让很多个子不高的妈妈很担心,深怕孩子真的会遗传到自己的矮个子。可是,这种说法是否真的正确呢?孩子的身高到底是随爸还是随妈呢?或者说除开遗传因素,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孩子长高呢?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案例分析——

孩子会遗传我的矮个子吗?

 

医生您好!我家宝宝今年3岁,我本人比较矮,孩子爸爸很高,我婆婆家里和我本人都很担心宝宝会遗传我的身高因素,长不高。请问医生,要怎样做,才能让宝宝长得高呢?母亲身高对孩子身高有多大影响?

 

专家解答——

孩子身高确实受父母遗传因素影响比较大

 

专家介绍:叶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主任医师

 

叶主任认为,妈妈的身高对孩子的身高肯定会有直接的影响,但具体影响有多大无明确的科学研究数据。孩子身高受父母遗传因素比较大,如果父母的个子都不高,孩子的身高也不会太高。但除了先天因素以外,后天的营养和运动也十分重要,所以家长不用特别担心,尤其不要以身边某一两个孩子的身高来断定自己的孩子患有矮小症。

 

案例中所描述的情况,由于3岁的宝宝正在生长发育高峰期,需要充足的营养补充,妈妈给予孩子丰富的营养补充即可,无需过分进补,同时注意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再大一点可以增加点体育活动。

 

知识链接——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发育迟缓

 

叶主任解释道,一个人的身高会受到很方面的影响,如父母遗传、营养、疾病、运动、环境因素等,是否生长发育迟缓需要通过核对标准身高体重表格,同时还要参考父母的身高,涉及到非常严格的标准。

 

以6个月宝宝为例。6月的宝宝如果是男孩,标准体重在6.3-8.1KG,身高在63.6-68.6厘米之间,女孩子体重在6.9-8.8KG,身高在65.1-70.5厘米之间;如果明显低于该标准即可前往医院就诊。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虽然孩子的身高确实和父母有关,但后天的影响也很大,尤其是幼儿时期的喂养,要保证营养丰富和均衡,详情请阅读——必看:幼儿喂养跟宝宝身高的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孩子长高 身高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