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将剩菜变废为宝?

 

做菜总有剩下来的时候,尤其是逢年过节,见到难得回家一次的孩子,父母总是恨不得什么菜都摆上桌,鱼啊肉啊的,上一餐的没吃完,下一餐又煮了别的,这么多剩菜怎么办呢?网上流传着“隔夜菜有毒、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其实也没那么夸张,只要会利用,剩菜也能变成宝,吃起来健康也不会少。

 

►剩菜中只要荤菜,不要蔬菜

 

如何将剩菜变废为宝?第一招就是选择性地剩下荤菜。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只要再吃之前彻底加热,可以保存1-2天,虽然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而蔬菜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损失极其严重。

 

另一方面,荤菜再次加热时味道仍然不错,而蔬菜再热之后几乎失去其美食价值。故而一餐中应尽量集中精力号召大家把蔬菜吃完,而荤菜可以留到下一餐再吃。

 

在荤菜当中,最应先吃完的是水产品,而肉类可以保存较长时间。这是因为水产品蛋白质特别容易被微生物所分解,而且水产品也更容易滋生有害微生物。

 

►剩菜怎么放冰箱有讲究

 

如何将剩菜变废为宝?第二步就是做好剩菜的储存工作。最容易变质的食物,如豆制品和海鲜,应当放在冰箱下层深处,或者保鲜抽屉当中,因为这里的温度最低。水分含量较低的炸鱼、炸丸子之类,则可以放在略微靠外的部分,因为这里温度相对较高,特别是冰箱开门时温度不够稳定。剩的果汁之类可以放在冰箱门的部位,因为果汁比较酸,细菌不易快速繁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剩菜变废为宝 春节饮食 饮食健康 健康